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暑期当保姆只是一次社会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3 东北新闻网

  大学生暑期当保姆只是一次社会实践

  业内专家指出:谈不上人才浪费,更谈不上择业观的改变

  

大学生暑期当保姆只是一次社会实践

  除了要辅导何剑的功课,沈林(左)还要做打扫卫生、准备膳食等工作。(资料图)

  7月26日,来自四川成都理工大学的大一学生钟腾尧被雇主接到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家中。也不过才18岁的钟腾尧要做的工作是照顾14岁男孩小峻的学习和生活。小峻性格很内向,一时间两个人不知如何相处。好在善于沟通的钟腾尧很快就发现了两个人的共同爱好——电影,小峻对港台电影了如指掌,并且梦想着将来做一个导演,而钟腾尧也是个影迷,共同的话题使小峻逐渐接受了钟腾尧。

  前不久,四川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组织的50余名“大学生保姆团”抵达北京,这些来自四川近10所高校、20多个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受到雇主的热烈欢迎。近日,大学生当保姆事件接二连三见诸报端,从13名河南大学生南下上海,到34名四川女大学生进京,引来众说纷纭。业内专家指出,大学生利用假期当保姆只是社会实践的一部分,还不是普遍行为,谈不上人才浪费,更谈不上择业观的改变。

  大学生保姆的一天

  不到一周的朝夕相处,钟腾尧已经俨然成了小峻的朋友、保姆兼老师。小峻的家长给钟腾尧的任务就是安排好小峻假期里每天的学习生活,并且要求他通过言传身教改变小峻的一些坏习惯。

  每天早上7点整,钟腾尧就会叫醒小峻。一天的时间安排得很紧凑,先是整理床铺,然后洗漱吃早餐,8点的时候,小峻已经开始朗读英语,钟腾尧的理由是小峻对英文的兴趣太低,通过朗读可以增加语感。读完英语,小峻开始做学校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有不懂的问题会随时向钟腾尧请教。直到11点30分,小峻是绝对不可以上网或看电视的。

  午饭由钟腾尧和小峻联手完成。钟腾尧发现小峻的动手能力很强,就让小峻负责炒菜,自己则负责洗菜、切菜,两个人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小峻有个坏习惯:不爱整洁、乱丢东西,经常吃完饭一推碗筷就看电视去了,钟腾尧则要求他一定要洗完碗筷收拾干净才可以休息。

  通过两个人的交流,钟腾尧感觉小峻对新闻漠不关心,于是他每天都会买一份《北京晚报》,有时也买《环球时报》,以此来拓宽小峻的知识面。除了读报,钟腾尧也会让小峻在下午读一些他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籍。

  “小峻是那种极其内向的性格,我希望通过自己一个月的努力,能够使他变得开朗一些。”钟腾尧说。

  大学生保姆对应的只是假期市场

  在大学生保姆团中,最受雇主青睐的是英语专业的大学生,其次是理工科专业的学生,主要原因是能够给孩子辅导功课。雇主申女士表示,请大学生保姆的主要目的是看管孩子,至于家务方面的要求则很少,主要家务也就是负责孩子的午饭。

  “我想让孩子在暑假里接受一些辅导,而以前都是把孩子送到老师家里,我们一直就希望大学生能够住到家里来进行辅导。”雇了大学生保姆的王女士这样表示。雇主申女士则表示,她不想让孩子把暑假都荒废在看电视、玩电脑游戏上,但由于自己和丈夫平日工作繁忙没空管理,所以要请个大学生保姆来对孩子加以约束,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据了解,家长雇大学生保姆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督促孩子学习,而此次大学生进京当保姆,也是利用暑假的时间。大学生保姆进京活动的组织者、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瑞认为,有大学生愿意做保姆,有家长愿意请大学生保姆,就促成了这个市场的形成。

  趁暑假锻炼一下自己、长点见识、赚点钱、游览一下北京,是绝大多数大学生保姆的想法。钟腾尧就是抱着锻炼自己的目的来北京的,“我不想让暑期白白荒废掉”。他认为,作为暑期实践,大学生出来当保姆能够培养自己的耐心,至少能更好地锻炼自己适应生活的能力。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英语教育专业的旷海燕,主要负责辅剂礁龊⒆拥挠⒂镅埃醯茫龀纱笫驴隙ㄒ却有∈伦銎穑八淙晃颐窃诩依镒龅氖且恍┢椒驳墓ぷ鳎强梢栽谄渲醒У胶芏喽鳌!?

  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的赵光绪,本身学的是家政专业。当时之所以选择家政专业,就是认为它是冷门,将来前景广阔。赵光绪烹饪技术不错,他想借此机会把学校里学的东西好好实践一下。他说以前没来过北京,对北京挺好奇的,同时也能趁着暑假赚点钱。

  短期社会实践谈不上人才浪费

  大学生利用暑假从事保姆工作,会不会对他们的择业观形成影响,他们毕业后是否会继续选择家政行业呢?受访的大学生多数表示毕业后不会继续从事家政行业。“我会把它当做人生经历中的一部分,作为以后发展的桥梁”,旷海燕这样说。虽然学的是家政专业,赵光绪也认为当保姆肯定不能作为他一生追求的目标,他表示以后会从家政行业入手,自己来创业。

  作为策划者和组织者的宋瑞也认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大学生保姆中今后从事家政行业的人应该不会太多。他们组织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在校生的这种社会实践,对那些待在家里还没有办法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产生一些触动。在宋瑞看来,家政市场是个巨大的市场,它针对家庭服务的各种需求,它的产品将来定会不断细化,必然要求对家政从业人员进行细分。有区别的只是针对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的不同,而大学生把自己定位好,必定能解决好自己的就业问题,同时体现人才的价值。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进京的大学生保姆毕竟只有50多人,短短的暑假实践只是临时打工,和以后的就业没有太大的联系,既谈不上择业观的改变,也不牵扯人才浪费的问题。专家提出,真正能被大学生接受的是被称之为中国管家的家庭秘书、家庭管家和家庭顾问等,相应的模式是:他们不住家,主人上班去的时候,他们进家服务,主人下班后,他们离开。目前也有类似管家类的家政公司,也有大学生甚至研究生作为家庭管理人员在从事这个行业,但这和只在暑期“当保姆”是有很大区别的。

  针对“大学生家教由保姆型向管家型转化”的媒体评价,宋瑞也坦言,通过暑假的实践过程,再通过一定的培训,可以培养出涉外保姆,但是这些大学生成为高级管家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高级管家需要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经验,而这是无法在短期内培养出来的。 (大学生暑期当保姆只是一次社会实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