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训子千遍不如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08 中国宁波网

  一句话不要说“八百遍”

  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他们对孩子的态度出奇地一致。一位江宁区赶来的张女士说,自己的孩子越大越“讨厌”了,不好好学习,就喜欢上网、看电视,我叫他别这样,可是说八百遍都没用,自己实在没辙。

  孙云晓教授在谈到家长的教育方法时,幽默地引用了一位儿科医生的观点:一句话重复三遍,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折磨。何况你说了八百遍呢?

  而孩子对家长的“唠叨”也不胜其烦。孙云晓说,自己做过一项调研,中国家长不分区域,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别看电视了,别玩游戏了,赶快写作业。你不好好学习,怎么能考上好初中、好大学呢?不上好大学,将来找不到工作,喝西北风啊?再这样下去,连扫大街的活都找不到了。说到这里,台下的家长都笑了:这话我说过。一些孩子窃窃私语:我吃饭的时候,妈妈都这么讲我,害我连胃口都没有了。孙教授说,训子千遍,不如让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这样,将来就算他走遍天下,你也能放心。

  诚信是超越时空的好习惯

  孙云晓说,从总体上看,当前少年儿童习惯的基本状况良好,如,大多数孩子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乐于运动健身等;他们身上还具有一些富有时代气息的良好行为习惯。根据调查研究,当前少年儿童存在的不良习惯有:喜欢依赖别人;任性,做事经常以自我为中心;害怕承担责任;在交往中容易伤害别人;不爱劳动;在消费中,盲目攀比、炫耀;学习不爱刻苦钻研,常常被动学习。而应该具有的八个主要良好习惯有:勇于表现自己;生活比较有序;待人有礼貌;喜欢交往;做事遵守规则;爱护环境;敢提问题,敢发表见解;喜欢新事物。真爱、负责、诚信则是超越时空的好习惯。

  人格培养从点滴做起

  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家长不能急于求成,孩子好习惯的培养其实也是人格的培养,要从点滴做起。孙云晓说,比如培养孩子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头有尾这是很重要的。一般小孩子从小做事情,开始时凭热情,做得挺好,但最后不了了之。家长在这时要引导他,结果可能是好,也可能是坏,但是你总得把这件事做完。实际上,孩子有很多这样的实践机会:完成每一次作业,完成家长交代的一件家务事,为同学做的每一件事……都要认真地从头到尾把它做完。这样孩子长大了,遇到困难了,会克服挫折,顺利的时候,也不会盲目地高兴,半途而废。

来源:家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