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注意暑期学生“三手”病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40 中国宁波网

  现在正值暑期,不少学生在放假后户外活动减少,其中有些孩子全心沉醉于网络,有些在游戏中奋战,有些则对手机爱不释手。正当孩子们沉迷于游戏、网络和手机短信时,他们的小手却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伤害。

  昨天下午记者在积水潭医院了解到,“鼠标手”、“手机手”、“游戏手”——医生统称为“三手病”患者近期呈现低龄化倾向,在学生、白领人群中大有蔓延之势。

  “游戏手”、“手机手”初露头角

  昨天下午,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门诊科记者看到,目前因打游戏、玩手机而造成的手疾患者大多数为正在上学的青少年。据积水潭医院手外科主任田光磊教授介绍,由于拇指过于频繁地运动,引起掌指关节疼痛,很容易造成腱鞘炎,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手机手”,医学上称为拇指腱鞘炎,是指肌腱与外围的腱鞘出现发炎的现象,症状为掌指关节疼痛。而“游戏手”则通长分为拇指腱鞘炎、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表现为桡骨茎突部隆起、疼痛,腕和拇指活动时疼痛加重,局部压痛。虽然这“两手”未及“鼠标手”那样普遍,但它们正呈发展趋势,危害同样不可忽视。田教授提醒孩子们要在假期中安排好业余生活,适度适量地进行娱乐活动,并要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

  鼠标手严重可致肌肉萎缩

  鼠标、键盘已经成为我们现代人生活工作中的伙伴,但是对于长期使用电脑的上网族来说,患“鼠标手“的几率会大大增大。田教授指出,“鼠标手”近几年已成为一种常见的网络病,在他接诊的病例中,有30%从事计算机工作的人患“鼠标手”。田教授介绍说,使用电脑时间过长、鼠标过小或尾部较低都会导致“鼠标手”。“鼠标手”的早期症状较轻,患者会感觉到手指和腕关节疲惫麻木,有的关节活动时还会发出轻微的响声,此时需要充足的休息,一般情况下患者在经过几天的调整后,症状会慢慢减轻直至消失。如果出现腕管综合症(拇、示、中、环指拇侧发麻发木)与尺神经卡压综合症(小指和环指相邻侧发麻发木),症状在3个月之内得不到缓解,并伴有肌肉萎缩的现象,则需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田教授建议,选择个性化的健康鼠标对预防“鼠标手”很重要。人们在购买鼠标的时候。不应只注意鼠标外形的新奇独特,要根据自身的手形,购买一款手感舒适、使用轻松的鼠标,尾部高一些、使腕部不受压不与桌面接触。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