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转移成就业市场“硬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8月5日,南京某大学应届毕业生小项在安德门民工市场填写了求职登记。小项说,自己大三开始就利用假期去一些单位实习,但至今没有签订正式的就业协议。一年多来,他不知跑了多少次人才市场、职介市场,前两天在报纸上看到民工市场空岗多就来寻找机会。该市场办公室的袁亮告诉记者,6月份以来到民工市场求职的大学生明显增多,高峰时一天有十几个,两个月来已有200多位大学生在那里找到了工作。

  随着就业竞争的激烈,大学生与民工同场竞聘已不算什么新闻,而这么多毕业生主动到民工市场寻找机会则不多见。省教育厅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我省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为70%左右,也就是说还有三成左右的大学生没有及时就业。在分析大学生就业形势时,有关人士表示,我省已经出现高校扩招后的就业高峰,仅今年毕业生就比去年增加了3.5万人,而就业岗位的增长滞后于毕业生人数的增长。今后几年,全省每年需要就业的人数在190万人左右,每年可提供的就业岗位约140万至160万个,劳动力明显存在着供大于求的动态缺口,特别是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数量增长低于高校毕业生人数的增长。

  大学生就业难的同时,农村劳动力转移也遭遇瓶颈。苏北某劳务输出大县的劳动保障局局长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该县已不将劳务输出作为基层官员考核的任务,原因是当地企业也出现了招工难。从去年开始,苏北不少县市已经到西南、西北等地大规模招工。地方政府如今也更多提倡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并积极鼓励外出打工者返乡就业或创业。不过这位局长同时表示,目前农村剩余劳动力还不少,大多是30岁以上的劳动力,他们普遍缺乏一技之长,文化偏低,岗位适应能力差。

  有人形象地将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转移就业称为当今就业难啃的“硬骨头”,也成了政府就业工作的重点。在最近公布的上半年农民收入状况显示,我省农民上半年收入增长14.5%,创历史新高。其中劳务、工资性收入和资产收入占了一半以上。事实证明,要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必须让更多农民实现转移,“走出去”。而面对留守农民普遍缺乏一技之长的困境,我省今年开始在农村全面推行“培训券”制度,让更多农村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同时优先把1011个经济薄弱村的6万名贫困劳动力纳入技能培训帮扶计划。要让这些扶持政策真正受益于信息相对闭塞的广大农民,需要地方政府付出更大的努力。

  为扶持大学生就业,国家和省政府这两年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如建立青年见习制度,鼓励大学生创业,对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给予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和收费减免;对于半年没有就业的,还可登记失业,凭《再就业优惠证》享受规定的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免费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等优惠政策扶持。教育部门积极调整高校教育模式,淘汰一些专业,推行双证教育等等。而高校毕业生也要认清就业形势,还需要像到民工市场求职的学生一样,及时调整就业观念,将眼光更多地放在基层、放到苏北。大学生就业是比前几年难,但这几年出现的苏北、苏南企业大规模到西北、西南招人的事实也说明,大学生就业还有很大的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