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南铁腕堵截高考移民 近半本科招生计划被挤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30 扬子晚报

  

海南铁腕堵截高考移民近半本科招生计划被挤占

  海南铁腕堵截高考移民,还本地考生一个公平。 本报记者 苏晓杰

  编者按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省委省政府以明确的思路,强有力的措施,在全省推进和实施了一系列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解决或正在逐步解决一

些严重制约海南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我省率先全国实现了对中小学生的“两免一减”、率先全国免除了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农村与城市的低保及农村合作医疗等项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我省还铁腕堵截高考移民,这些工作都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和情怀,受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人民群众的由衷称赞。以海南炼化等大企业为代表的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经济发展战略,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不但改善了我省的产业结构,也大大增强了我省的综合实力。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示我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状况,帮助广大读者更清晰地了解政府工作的脉络,敬请读者留意。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高考移民”这四个字,让省教育厅负责人疲惫不堪,让海南所有教育战线的领导们寝食难安;更让近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其家长们,一提起这四个字就焦躁不安。

  今年,来自省考试局的最终统计数字表明,在海南参加高考的省外就读生为1592人中,比去年减少8211人,其中能报考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院校的只有100多人,其他人只能报考本科第三批和专科(高职)批院校。

  这意味着,海南去年出台的铁腕遏制高考移民的新政策初显威力;这意味着,8211名海南学子有机会高飞;这意味着,连年暴涨的高考移民大潮正在回落……

  “到海南去,那儿好考,户口好上!”

  需要说明的是,“高考移民”只是一种民间说法,规范的表述应该是“省外就读生”,特指那些为了享受教育部赋予某地区的高考优惠政策,通过非常规渠道,把户籍迁入该地区,并在当地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

  建省只有18年的海南,由于长期经济欠发达、基础教育相对落后,一直和西藏、宁夏等地区一样,享受一定的高考招生优惠政策,即录取率相对较高、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一些人由此盯上了海南。

  谁是最具“慧眼”的第一拨高考移民已经无从可考。但记者从教育部门翻到的数字是,直到2000年,高考移民在海南的规模每年仍在200人以下,对考生整体影响不大。2001年,局面骤变:当年,海南高考移民暴涨至1500人,2002年涨到2032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称,1999年9月29日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积压房地产流通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单位和个人在我省购买20-25平方米的商品房,就可入户1人;在校学生在高考方面享受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待遇”,尽管这一通知客观上促进了房地产的销售,但也直接导致户口非法买卖市场化和高考移民暴涨。

  “到海南去,那儿好考,户口好上!”海南,一时成为河南、湖北、湖南、安徽等一批省区考生和家长心中的乐土。一些不良中介开始大发高考移民财。与此同时,海南考生的利益倍受损害。

  2002年5月18日上午,因为高考移民问题,数百愤怒的海南本地高三学生聚集海口万绿园,声称将“集体罢考”!

  初次调整政策,限报二本难刹移民风

  “必须尽一切努力保护本省考生的利益!”早在高考移民问题凸现之初,省委、省政府态度就非常坚决。拿什么样的招才能有效遏制高考移民,成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要课题。

  2002年12月,在专门调研之后,省教育厅拟订了《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决定调整高考报名政策,并公开举行了听证会。

  2003年2月24日,省政府正式下发了《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对外省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做出了特殊限制,规定“考生本人及法定监护人有本省户籍,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后两个学年在海南就读;考生本人小学或初中在海南毕业且毕业时户籍在本省;考生有本省户籍且其法定监护人属驻琼部队现役军人或者省人事部门引进的优秀人才,才能报考普通高校,不符合以上条件但户口在海南的考生,只能报考本科第二批和专科(高职学校)”。

  然而,新政策没能如愿挡住高考移民的来势汹汹:2003年,海南高考移民的统计数字为2165人,2004年为2875人……显然,二本院校对于高考移民来说,依然有着很大吸引力;而且,不良中介和一些不负责任的学校,为高考移民来琼空挂学籍参加高考提供了一条龙服务,更助长了高考移民的增加。

  2005年高考报名结束,清点高考移民人数时,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们不由得倒抽一口凉气:这一年的人数,是令人瞠目结舌的9793人!

  海口市教育局负责人为此上火得嘴上起了泡。

  “这是强盗行为!”在海南在线,在海南各大网站论坛,有关高考移民的讨伐声、有关教育公平的探讨声不绝于耳。当然,其中绝大多数是本地考生和家长愤怒的声音。

  “那段时间,真是连着几天的睡不着觉!”省教育厅负责人对记者说。

  面对巨大压力,省教育厅多管齐下:紧急将2004年在本科第二批招生的部分院校调整到本科第一批录取;加紧核查考生“两地户籍”问题;函请公安部门加强户籍管理,加大打击买卖户口指标的非法营利活动;派专人紧急向教育部上报海南高考移民剧增情况,争取教育部增加招生计划,同时向所有在海南参加录取的高校发函,请求追加招生计划;报请省政府尽快研究修改“购房入户”的相关政策,调整原报考条件,提高报考门槛……

  拿出更硬更有针对性的对策,已是迫在眉睫!

  铁腕遏制:取消“购房入户”政策,限报门槛降至三本以下

  就在省委、省政府充分调研酝酿取消“购房入户”政策的同时,有关“停止购房入户政策将给海南房地产销售带来重大影响”的声音也不时传来,更有一些民办高中为考虑自己生源和单位利益不时生事,还有高考移民和家长长期入住的宾馆,及一些非法中介等既得利益者心存抱怨......

  顶着方方面面的压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态度明确:“为了海南老百姓的根本利益,为了海南考生的根本利益,从海南发展的长远角度来看,暂时损失一点也是值得的。”

  毕竟,经过调查,在海南,为了移民投机而购房的只是少数。

  2005年6月20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教育厅提交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修改稿)》;调整了《关于加快积压房地产流通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关于“购房入户”的政策条款。

  与此同时,省公安厅接到通知,立即暂停办理“购房入户”手续!

  同年6月23日,省政府正式公布实施修订后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规定》,提高了高考报名门槛:一是延长学籍。新政策规定,必须高中三年都在海南就读才可以报考任何批次学校,否则被限报一本甚至二本。二是延长入户时间。新政策规定,考生及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必须有常住户籍3年以上,从报名截止之日算起。三是在海南有固定住所。四是扩大限报范围。到2006年或2007年高考报名时,未在海南修满两个学年,或者未在海南省学校就读的,可在海南省报考,但只能报考本科第三批和专科及高职院校。

  来海南的高考移民,绝大多数奔的是一本和二本院校,三本及专科(高职)院校,对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简直鸡肋不如!

  同年6月23日,海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处置积压房地产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规定:自下发文件之日起,凡向开发商或中间商购买(含抵押贷款购买)商品住房(含积压商品住房)的,其申请办理城镇户口手续,将按国家有关户籍管理规定执行,即原定的“购房入户”地方性法规被取消。

  《通知》明确要求,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以盈利为目的,代办户口迁移落户手续,并将采取切实措施严厉打击买卖户口的违法行为。

  省政府将上述两个重要文件同一天公布,其遏制高考移民的决心,不言自明。

  这两个文件,一个掐住了报考和限报门槛,一个掐住了户籍管理,无疑直接击中了高考移民的要害。

  “高考移民少了8200多人,等于我们本省考生8200多人赢得了上大学的机会。省委、省政府的新政策非常成功!”省考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海南学号、考籍管理的规范,随着各方审查力度的加强,明年的高考移民数量仍将锐减。

  一个真正公平、公正、和谐的高考和招生录取环境,正在生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