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石家庄一高校:数千学子入住未经消防审批宿舍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44 中国新闻网

  

石家庄一高校:数千学子入住未经消防审批宿舍楼

  “学六楼”女生公寓 作 者:俱凝博

  中新网石家庄九月十九日电(记者牛琳朱凯俱凝博)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作为河北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石家庄经济学院,近年来新修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图纸及有关资料

均未报送国家有关部门审核,两座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学生公寓竟没有履行任何消防手续,其中一栋容纳两千人的女生楼已经使用三年。

  据了解,有五十多年建校史的石家庄经济学院,主校区位于石家庄市东南高校区,在河北省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主校区的东南角,记者找到了这两栋学生公寓,位于东侧的“学八楼”和位于西侧的“学六楼”。校内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侧“学八楼”于今年七月竣工,九月八号、九号、十号是新生报到的日子,学生们基本都是在报到当天入住,该楼住的都是刚刚入学不久的大一男生。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学八楼”共六层,每层二十八个房间,每个房间住六人,可容纳千余人。西侧的“学六楼”则为女生宿舍,分为A—F六个单元,较东侧的男生宿舍明显长出很多,从阳台悬挂的衣物看应该入住很长时间。学院公寓科孙主任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位于东侧的‘学八楼’是日前刚刚启用的新公寓,为男生宿舍,可以容纳一千名学生。‘学六楼’是三年前就入住了,为女生宿舍,可以容纳两千人。现在两楼均已住满。”

  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石家庄经济学院近年来新修建筑(包括两座学生宿舍楼、一座教学楼),其工程消防设计图纸及有关资料均未报送审核,“学六楼”和“学八楼”这两座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学生公寓竟没有履行任何消防手续!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条规定,“按照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筑工程,设计单位应当按照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单位应当将建筑工程的消防设计图纸及有关资料报送公安消防机构审核;未经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格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发给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不得施工。经公安消防机构审核的建筑工程消防设计需要变更的,应当报经原审核的公安消防机构核准;未经核准的,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变更。按照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进行消防设计的建筑工程竣工时,必须经公安消防机构进行消防验收;未经验收或者经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学生公寓是人员高度密集场所,其消防安全工作不容小觑。在学生及其家长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安排学生入住未经过消防审验的学生公寓,一旦发生火灾,疏散困难,很可能出现群死群伤事件,后果将不堪设想。2003年的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大火造成三十二人死亡、一百六十二人受伤,轰动全世界;去年年底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发生的学生宿舍火灾也为河北高校学生宿舍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学校管理者的眼中,究竟是楼房建设、扩大招生重要,还是学生生命安全、学校声誉重要,必须有个清醒的认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