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恐艾”波及牙科诊疗 专家指出:不必过分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52 云南日报

  

“恐艾”波及牙科诊疗 专家指出:不必过分恐慌

  治疗牙齿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找家消毒设施完善和服务规范的诊疗机构就行

  本报记者 周明佳 摄

  [阅读提示]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对牙齿以及牙科诊所的关注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据了解,中国口腔病患病率高达97.6%,几乎人人都有牙病。但在如此严重的牙齿问题面前,有调查显示,国人对治疗牙齿有4种恐惧,其一就是担心治疗过程中因消毒存在隐患,感染上包括艾滋在内的其他疾病。

  这一担忧并非没有必要,毕竟血液传播是艾滋病传染的重要途径之一。针对人们这种波及牙科诊疗的“恐艾”心理,记者近日从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处了解到:消毒不严、操作不规范,口腔科治疗确实有可能传染艾滋病毒,但牙科患者不必过分恐慌,我省至今尚未出现相关报告,只要选择好牙科诊所,避免在牙齿诊疗时感染疾病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现状篇

  操作不规范口腔诊疗成艾滋传播隐患

  据省疾控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为避免艾滋病通过病人-医生、医生-病人以及病人之间产生交叉感染,规范化的口腔科检查和治疗操作十分必要。但部分资质不健全的诊所,由于操作不规范和医生的防护意识薄弱,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一个隐患。

  有关研究表明,艾滋病感染者正常情况下唾液里不携带艾滋病病毒,因此接吻不会传播艾滋病。只有当口腔有创伤(如拔牙)或溃疡时,血液里的病毒才会进入口腔,如果操作过程中口腔科医生双手有细微不易觉察的伤口,艾滋病就可能通过病人传播给医生。在操作规范的口腔医院,医生一般会使用一次性胶手套,可以避免这种感染。

  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出现的几率更大。不规范的牙医诊所为节省成本,不使用一次性牙科用具或不对器械进行高温高压消毒,牙科器械在一个病人口腔里使用后只是简单地在消毒液里浸泡一下,就继续给下一个病人操作,这时隐藏在器械缝隙里的艾滋病病毒就可以在病人之间互相传播。

  调查篇

  昆明部分牙科诊所操作不规范

  据了解,去年,卫生部出台了《口腔诊疗器械消毒技术规范》等文件,以减少和控制口腔诊疗中医院感染的发生。然而,记者走访了昆明市的一些牙科诊所,发现医护人员对诊疗器械消毒并不严格。口腔诊疗器械中,牙钻、高速涡轮机是最易传播疾病的危险器械,每次使用后必须清洗干净,再高压蒸汽灭菌消毒,然后才能给另外一个病人用。但高压蒸汽灭菌会缩短其使用寿命,一些口腔诊所缩短了消毒时间,仅清洗一下,用消毒液泡泡,或用酒精棉球擦拭下,就给另一个病人使用。记者看到,一些口腔诊所浸泡消毒诊疗器械的消毒液,未标消毒液名称、浓度、消毒日期等,不知道能否起到消毒的作用。

  此外,有的口腔诊疗场所空间狭小,只有一个医生,仅能容纳一两张治疗椅,假如病人中有患传染性疾病的人及病菌携带者,很有可能诱发交叉感染。有些口腔科医生为病人看病时,不戴口罩、帽子,也不戴一次性医用手套。还有的诊所省钱图方便,给病人漱口用的一次性杯子,要给几个病人用;在一家口腔诊所,记者询问医生知不知道操作不规范会让口腔科成为传染艾滋病的场所,他很不耐烦地说:“不知道,没听说过。”

  就诊小帖士

  怎样挑选口腔诊所

  据口腔专家的介绍,80%至90%的牙病患者在洗牙或者补牙时都伴有牙龈出血。因此,如果给前一个患者洗牙或补牙的机头消毒不彻底,那么肝炎、艾滋病等经血液传播的疾病极有可能通过机头上残存的血液传播给下一个患者。

  因此,专家建议看牙病,首先要到正规的、墙上挂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口腔科诊治,并挑那些环境宽敞、整洁卫生的口腔诊所,同时看医护人员的衣帽、口罩是否穿戴齐全,做诊疗时是否戴一次性医用手套。尤其要注意的是,要观察医生为病人诊疗时,能否做到一个病人换一套消毒的牙钻、高速涡轮机等诊疗器械,而且要求医生当着病人的面,拆开贴有消毒日期标签的器械盒。

  新闻链接

  艾滋病易诱发口腔病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联合公布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尽管绝大多数艾滋病感染者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发病的两至10年潜伏期内,可能不会出现特殊的全身症状,但80%的感染者会在潜伏期内先出现口腔疾病。

  在因同性恋者聚居而导致艾滋病高发的美国加州,旧金山大学的牙科学院门前就矗立着“口腔科医生站在艾滋病斗争的前线”的警示牌,提醒口腔专科医生在日常工作中警惕艾滋病的早期症状——口腔顽固性念珠菌感染和毛状白斑。

  □ 实习记者刘磊(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