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造血西部名校 清华百名院士将赴青海大学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1:16 中国新闻网

  “真没想到,我们也能面对面地听杨振宁讲课。”当头发花白的杨振宁教授登上青海大学的讲台时,青大学子们拼命地鼓掌。调任青海大学任校长的原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陈强向记者透露,杨振宁讲学只是个开始,清华大学计划在“十一五”期间,组织近百名院士到青海大学讲学。昨天,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又一个专家团抵达青海,这已是2001年教育部启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之后,清华大学向青海大学派出的第四批专家团,“这五年的成就比过去40多年的成就还要多。”青海大学党委书记刘树仁如此感叹。

  多项援助“造血”西部名校

  青海大学一名本科生的教材上贴着

清华大学的校徽,他正和40多名同学认真听着从清华进修归来的教师讲的理论力学课;教务处的教师正在用清华开发的教务管理软件安排着教务事宜……在青海大学的校园中,清华大学的影子随处可见。

  “用网络选课,提交作业,以前连想都不敢想,连课表都是清华大学的教师帮助设置的。”青海大学一位教师告诉记者。据了解,青海大学基础教学教研室以前很少有教研活动,清华大学63岁的专家刘晓遇随第一批教授团来到青海大学后,不仅帮助设置课程,每周还必须安排一次教研活动,老教师“传帮带”青年教师,创办了分级教学和因材施教班。基础教研室的几个年轻教师在刘晓遇的帮助下,很快就获得了青海省的教学奖。

  “2003年,我们只有6个小实验设备,实验开出率很低,如今我们已拥有了国内一流的水利实验室。”青海大学水利实验室的教师袁效伟告诉记者,在清华大学帮助设计和援助下,青海大学水利实验室如今已有43套实验设备,实验开出率100%,实验环境甚至比清华大学还好,“清华大学正在帮我们建设一个和篮球馆一样大的水工实验模型大厅,有870平方米呢。”

  “我们的支援思路并不是让清华的教师直接面对青海大学的学生,而是通过对教学基础设施,学校管理,教师培训等方式进行,不是‘输血’,而是‘造血’。”一位清华大学专家团的成员这样告诉记者。

  如今,经过两校共同努力,在教育部和青海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青海大学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单位授予权,并被首批批准了农牧学科的3个硕士点,当年从应届毕业生中按毕业生人数的1%免试招收了首批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实现了研究生教育零的突破;今年初,又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西兰的奥克兰大学也要加入到支援我们学校的队伍中来,这样,我们就成了全国第一个由中外名校共同支援的西部高校了。”陈强校长兴奋地说。

  厚德载物“嫁接”高原精神

  “清华教师的严谨是给我们最好的馈赠。”“青海大学的师生在生活条件艰苦,科研条件简陋的高原依然勤奋治学,这是对我们清华园师生的一种激励。”清华大学对青海大学的支援,已经使得厚德载物和高原精神在两所学校中传递。

  当年逾花甲的宋烈侠教授主动请缨上高原;姚健教授十一次奔赴高原,“非典”期间无法离京时还通过电话与青海保持联系,坚持完成有关支援计划;化工系金涌院士、软件学院孙家广院士等著名学者、专家亲赴西宁讲学,数学系刘晓遇教授先后参加了两批支援团……这些教授的事迹在清华园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先后有19名清华大学毕业的硕士生和本科生追随师长到青海大学任教,他们说:“支援西部,是清华大学毕业生的责任。”“高原精神是清华在与青海大学对口支援中的收获,它将永远激励清华学子。”清华大学负责人表示。

  在清华大学的支援和青海大学师生的努力下,五年中,青海大学先后与日、英、美等国的著名高校及中国留日博士专家团建立了联系,选派教师出国进修。学校藏书从2000年前的37.58万册增加到107万册,教学计算机从382台增长到2016台,多媒体教室座位数从无到2220多个……此外,几年来,青海大学的科学研究有了长足进步,获得了“高海拔、高寒地区抗盐渍侵蚀建筑材料与技术研究”、“轴承钢中纳米脱钛剂的研究与应用”、“青藏高原严寒环境中高性能水泥基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等国家“863计划”项目,科研经费从2000年前的927万元增长到2504.5万元。

  “我们对青海大学的支援将无限期地继续下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坚定地向记者表示。据了解,随着清华大学第四批专家团抵达青海大学,该校将在清华大学的帮助下进入“

十一五”建设,清华师生们将向为青海大学实现培养10个学科带头人,100个博士生以及1000个硕士生的目标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