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苏08高考方案作四项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6:23 扬子晚报
江苏08高考方案作四项调整

王斌泰宣布高考方案调整。龚学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在关于2008年高考方案公示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在为期两周的方案公示后,省教育厅对从多种渠道收集到的社会各界的多种意见和建议,组织专家再次进行讨论和研究,决定对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考方案作出四项重要调整:调整语文、数学、外语考试的分值;调整选修科目测试的日程;适当细化选修测试科目的等级;调整考生填报志愿的必要条件四个方面。缘何对公示的高考方案进行四项重大调整,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细释其中缘由。

  调整一:语数加10分外语减30分

  公示方案:语文、数学、外语考试,每门150分,总分450分。另外,语文、数学附加题各设30分。选修测试历史的考生加试语文附加题,选修测试物理的考生加试数学附加题。总分加上附加题分为480分。

  调整方案:语文、数学、外语考试,语文、数学每门160分,外语120分,总分440分。语文、数学附加题各设40分,总分加上附加题分仍为480分。

  厅长解释:将外语分值从150分调整到120分,在总分不变的前提下,将多出来的30分,分别加给了语文、数学和附加题分,使得外语同语文、数学两门学科分值的比例,在不加附加分时各达到3:4,包含附加分之后达到了3:5。这样做的原因是充分考虑到我省各地的外语教学条件和教学水平不一致,尤其是苏北地区学校外语水平较弱,调整后不仅可以使得城市农村之间确实存在的英语教学水平差异得以缓解,而且适当调整外语分数在三门总分中的权重,是为了使语文、数学、外语的分值结构更加合理。

  他说,统考科目并没有变化,还是语数外,理化并没有调整进入统考科目,原因是在公示的方案中,物理已经得到了强化,而不是弱化。

  调整二:选修科目推到6月9日开考  

  公示方案:选修测试科目由考生在历史、物理中选择一门,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选择一门。学业水平测试中选修科目测试安排在高三下学期,每年的4月7日,每科100分钟。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只可报考一次。

  调整方案:学业水平测试中选修科目测试安排在每年的6月9日,每科100分钟。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只可报考一次。

  厅长解释:公示的方案中,考生要考三次,现在调整到分两次考,考生在6月7日、8日考完语、数、外后,于9日即考选修科目。调整选修科目测试的日程安排,是考虑到适当减少考生参加考试的次数,减轻考生的竞争压力。同时,也考虑到中学教师的工作安排,不至于出现公示方案中决定的4月份考后相关科目老师有可能无事可做的情况。在调研过程中,不少农村中学师生反映,去县城参加考试来回奔波不仅不方便,而且增加负担,此次便作出了这样的调整。

  调整三:选修科目增加A+和B+  

  公示方案:选修测试科目等级:各科满分120分。按考生成绩分布划出等级。A级为前20%(含20%)的考生,B级为前20%至前50%(含50%)的考生,C级为前50%至前90%(含90%)的考生,D级为90%以后的考生。

  调整方案:选修测试科目中的A等和B等适当细化,前5%(含5%)为A+,前20%~30%(含30%)为B+。其他等级不变。厅长解释:调整后的选修测试科目考生成绩分布仍划出4个等级:A、B、C、D。这种做法有利于减轻学生的竞争压力和负担,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但方案公示后,一些高校提出,4个等级的划分不足以突出和区分选修测试科目中的一些单科顶尖学生。此次,适当细化选修测试科目的等级,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测试成绩的区分度,满足不同层次高校选拔人才的需求,尤其方便了顶尖高校的选才要求。

  调整四:填志愿必修科目要求调整

  公示方案:考生填报志愿的必要条件:必修测试科目D级(技术科目测试不合格视为D级)不超过三门。综合素质评价中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质”合格。

  调整方案:考生填报志愿的必要条件:填报普通类志愿必修测试科目各科成绩均需达到C级及以上(技术科目测试合格),填报艺术、体育类志愿必修测试科目D级(技术科目测试不合格视为D级)不超过三门。厅长解释:此次调整对于体育、艺术类考生而言并没有变化,但对于报考普通类的考生则有变化,必修科目必须全部达到C级,这表明对报考普通类考生要求提高了。所谓C级,即意味着考生必修科目测试科目各科成绩均需达到及格,这是为了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导向,要求考生不偏科。同时将普通类和艺术、体育类的要求分开,是考虑到不同类型考生的实际情况。(龚学明 孙为立 张琳 王璟)

调整内容
原公示方案
现调整方案
加分调整

语文 150+30

数学 150+30

外语 150 

160+40
160+40
120
选修科目开考时间 4月7日 6月9日
选修科目等级

A(前20%)

B(20%-50%)

C(50%-90%)

D(90%以后)

A+(前5%)
A(5%-20%)

B+(20%-30%)

B(30%-50%)

C(50%-90%)

D(90%以后)

必修科目要求

必修测试科目D级不超过三门

①普通志愿必修科均C级以上
②艺术、体育类志愿必修科目D级不超过三门

                                                          制表:秋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