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发现哈市七成的小学生睡眠不足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1:3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开学一个多月以来,哈市许多小学生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孩子睡眠时间不足,每天上学和生活都没有精神。为此记者对哈市道里区尚志小学等三所学校一至五年级的600名小学生进行抽样调查发现,七成以上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

  七成小学生睡眠不足10小时

  “太困了。每天都觉得觉睡不够。”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对记者说。六点钟刚过,小学生丽丽就起床了,匆匆吃过早饭,6点30分走出家门去上学。她告诉记者,她每天有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笔记。而回到家则是写不完的作业,看不完的辅导书。“这种忙碌一直持续到深夜。我经常到23时之后才能睡觉。”丽丽不无疲惫地告诉记者,她说,周末她还有艺术特长课和英语外教课要上。

  12日,记者对哈市道里区尚志小学等三所学校一至五年级的600名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现,随着小学年级的不断升高,孩子睡眠时间越来越少。在480名一至四年级的小学生中,有300人睡眠每天不足10小时;120名五年级小学生中竟然全部睡眠不足,睡眠不足率达到100%。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的平均睡眠不足率达到70%。

  择校路远、作业量大、上辅导班成主因

  记者采访时获悉,许多睡眠不足的孩子家离学校都比较远。一位家长说,他的孩子在道里一所名校上学,家在道外,孩子每天坐送子车上学,早晨不到六点就得起床。每天来回在路上就要浪费掉近两个小时,孩子为此不得不晚睡早起。但为了能让孩子上一所比较好的对口中学,家长不得不这样做。记者发现,在被调查的学生中,40%每天用于上学放学路上的时间超过1小时,20%的学生上学放学需要近两个小时的路程。

  对于部分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因为写字慢,作业又多,成为影响睡眠时间的原因之一。“孩子写字的速度太慢了,语文、数学作业又多,每天写作业都要写到22时。”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妈妈对记者说,为了让孩子早点写完作业,早点睡觉,她不止一次帮助孩子写作业。记者采访中获悉,小学低年级孩子完不成作业,家长替写的现象非常严重。

  记者在对三所小学的抽样调查中获悉,80%以上的孩子或多或少在课外都参加了辅导班,参加这些辅导班占用了孩子大量的休息时间,直接影响了孩子的睡眠。学习书法、绘画、钢琴、古筝、游泳、

乒乓球……许多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让孩子学习特长的目的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位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家长对记者说,孩子学习特长确实耽误时间,不仅周末时间全部被占用,个别课外辅导班上课的时间是在晚上,下课到家都20时了,再写学校留的作业,每天孩子21时30分睡觉都是早的。

  学校和家长应尊重孩子成长规律

  对于小学生睡眠不足的现象,哈市道外区教育局初教科科长车喜德说,孩子睡眠不足是教师和家长给孩子加码的结果。家长给孩子择校、送到补习班补习、到校外学习特长等都是望子成龙和望女成凤的心理在作怪。有的孩子还没有到上学年龄家长就迫不及待地送到学校,而有的教师为了保证班级成绩让孩子大量做题,这些揠苗助长的做法不可取。

  车喜德说,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应为每天10小时,睡眠不足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小学教育必须尊重教育规律和孩子的成长规律,学校、家长在传授孩子文化知识、培养孩子良好道德情操的同时更要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

  新闻链接

  为了体力与脑力的恢复以及促进儿童身心的生长发育必须保证睡眠时间。正常人的睡眠时间应随年龄需要加以区别,一般情况小学生需要10小时睡眠,中学生则需9小时。专家认为,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对大脑的发育、身体器官的发育都会有影响,长期睡眠不足可能导致视神经、脊椎发育不正常;在心理方面,睡眠不足的小孩,易出现情绪低落、压抑、焦虑、急躁、不好动、兴趣不广泛等表现,心理上的反常表现反过来也会影响睡眠,导致入睡困难,形成恶性循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