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创新指数将涵盖创业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32 新民晚报

  大学生科技创业,无疑是申城昨日热议的关键词之一。白天刚举行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晚上,两位沪上大学生科技创业的积极推动者——市科委副主任丁文江和上海理工大学校长许晓鸣,又走进第27期新民科学咖啡馆。他们认为,大学生科技创业没有失败者,即使创业未果,对大学生个人而言也是成功和财富。

  高校培养创新人才创业是重要的途径

  许晓鸣:培养创新型人才要用创新的方法,大学生创业是其中很重要的途径。为此,从本学期开始,上海理工大学在沪上高校内率先将创业管理教育正式纳入本科生的学分,首创32学时的创业管理强化班。

  丁文江:创业是大学生最快的成熟途径,它是成长轨迹的高度浓缩。创业一定要有所创新,而创新未必就能创业。现在的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他们有创新的优势,但在创业上往往存在不小的障碍。如能接受一点关于创业的ABC,大学生会对风险、计划、资金、沟通等创业要素,有更充分的准备!

  本期新民科学咖啡馆的致辞嘉宾——杨浦区副区长马杰富介绍,该区的青年创业人数,是全上海最多的。即使如此,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创业率也只是个位数,甚至连个位数都不足。未来,这一比例一定会上升!

  据悉,申城计划设立高校创新指数,大学生创业比例将是其中的重要考评指标。

  软件、信息、新材料最适合大学生创业

  本期特邀嘉宾——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主任陆澄镳告诉记者,沪上高新技术领域中,目前大学生创业的比例较低。其实,除了去年起设立的每年1亿元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外,本市早已拥有一整套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优惠政策,能为大学生科技创业提供后续资金支持。让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应成为大学生科技创业的共同目标。如产品能被纳入本市自主创新产品目录,还将成为本市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的优先考虑对象。

  “所以,大学生应边创业边了解社会需求。”据他推荐,软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相对而言更适合大学生科技创业,因为目前高校中已广泛开设上述专业,教授、导师、科研团队中的相关科技成果可谓“藏龙卧虎”,转化成功的可能性更高。大学生科技创业,应将更多大学科技成果推向市场。

  大学生科技创业政策知晓率较低

  昨晚的新民科学咖啡馆还颁发了一项特别大奖: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提供50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办公用房一年免费使用权。上海理工大学本科二年级学生嘉涛,成为幸运中奖者。“我有创业的理想,而且一直在构思创业计划,汽车配件贸易、家教中介都曾考虑过。现在,有了创业的场所,我会更加努力作好创业准备!”

  不过,据记者现场观察,和创业计划相比,大学生们对和自己相关的科技创业政策却知之甚少。无论是远道而来的家长还是满怀激情的学生,提问大多是关于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的ABC。看来,创业教育这一课,不补不行!本报记者董纯蕾

  【友情提示】

  新民科学咖啡馆专题网站昨晚正式开通,欢迎点击www.xmscibar.org,在线品味“科学咖啡”的醇香。关于大学生科技创业的更多政策信息,可登录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网站(www.shcyf.org)和上海科技成果转化网(www.hitec.net.cn)查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