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博士人数直线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29 扬子晚报

  近几年,“女多男少”现象正从外语专业类院校、师范类院校逐渐向综合性大学蔓延,甚至在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院校中,女生的比例也在逐年攀升。针对高校女生多,女研究生、女博士生比例不断上升的现状,业内人士表示,就业压力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日前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的“两岸三地化工类博士生论坛”上,女博士生们的活跃背影让记者颇为惊讶,262位与会博士生中,女生比例逾40%,达108人。读博士尤其是

读工科博士,女性以往所处的“绝对劣势”似乎正向“微弱优势”过渡。

  华东理工大学学校档案馆的数据反映,近20年中,女博士比例翻了一番,女硕士生比例也明显提高。1989年,该校当年毕业博士生19人,其中女生2人,占到15.7%;当年硕士生毕业237人,其中女生61人,占到25.7%。该校研究生院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博士、硕士毕业生共1113人,其中女生418人,占到37.6%;其中2005年春秋两季毕业的博士是117人,其中女生38人,占到32.4%。

  一项全市性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本市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学生数是44.26万人,其中女生22.81万人,比2000年增长了1.2倍。近几年,上海高校中的在读女硕士和女博士的总数也在呈逐年上升态势。

  针对这一现象,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是因为现有基础教育体制更有利于女生脱颖而出;二是在开放的社会环境中,现代女性独立自强的意识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也有人强调,迫于就业压力转而追求高学历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原因。

  华东理工大学一位有二十多年研究生管理工作经历的老师对此表示,这几年工作中,确实感觉到读硕士和博士的女生多了。本科毕业找工作时男生明显优于女生,而说到工科女生,其选择面要更明显地比男生狭窄,于是部分女生会选择继续考学深造。她也表示,有很多女学生也是出于将来的考虑,比较向往获得一份稳定的职业,这样有时间兼顾家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