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留学领域:中国教育形成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中国的教育从以前的我们走出去、请进来,到现在的别人请出去、要进来,近期的留学教育及其市场热闹非凡。

  海外院校纷纷来华

  本月14日,“2006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在北京举行,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个海

外院校参展,还将在17-29日到哈尔滨、上海、成都、南京和深圳巡回展出。

  “俄罗斯高等教育展团”是展会的一大亮点,53所所俄罗斯院校此次首次在北京集体亮相。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等高教机构,也首次现身展览会,美国使馆签证处官员也现身展场。

  英国展区是本届教育展的最大展区,将有近60所经英国政府认证的英国院校参展,均派来主管留学事务的官员,包含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语言学校、艺术与设计院校、酒店及旅游管理等。新西兰展团则由12所新西兰国立教育机构组成。

  据了解,英国、新西兰等国家成为中国留学生的主要目的国,在这两个国家的中国留学生分别有6万人和3万人,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统计,今年中国留学生人数同比增长31%。

  中外院校纷纷合作

  中俄重点大学校长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表示,在莫斯科大学就读的外国留学生约有4500人,而中国留学生达1500人。中国教育部部长表示,支持中国学生到俄罗斯学习,并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明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展览,并建立若干孔子学院。

  在“东亚-拉美大学校长论坛”,来自东亚和拉美地区的近100名大学代表就学历(位)互认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国政府早些时候还表示,与东盟国家加强国与国之间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阿拉巴耶夫国立大学中吉双语翻译本科班近日在比什凯克举行开学仪式。据悉,这是中国首次援助国外院校开办本科教育,我国政府还承诺为非洲工会统一组织援建劳工学院。

  自2004年11月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成立至今月,我国已在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108所孔子学院和12所孔子课堂。

  走向海外纷纷出招

  我国已与26个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的协议,截至去年,来自179个国家的留学生已超过14万人,分布在我国31个省份共464所高校或研究机构,覆盖我国拥有的全部学科。统计显示,自2000年以来,来华留学生数量的增幅一直保持在20%以上,迄今接受来华国际学生87万人。

  到2004年底,我国已向62个国家派遣汉语国际推广教师和志愿者,境外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3000万人,60多个国家的2300多所高校开设汉语课程,100个国家的1.24万所教育机构开展汉语教学活动,共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87个城市设立汉语水平考试,33万外国人参加考试。

  今年中国政府奖学金职业培训项目,上月在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正式启动。67名外国留学生日前获得复旦大学2006年度各类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另有7名留学生获得“中国政府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文/鞠国坤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