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语等级考试首推“人机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13 大河网

  大河网讯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中,一种新颖的人机对话式的口语考试方式首次得到应用。考生登陆这种新的“计算机辅助口语考试系统”后,可直接与动画虚拟的考试场景中的人物展开对话,从而完成考试任务。在此次PETS-1级考试中,天津市全部考点以及福建省的部分考点率先采用了这种计算机辅助口语考试形式。

  教育部考试中心于2005年着手开始PETS计算机辅助口语考试的研发工作。到当年底

,针对低级别(PETS-1B,PETS-1级)的考试系统的设计工作初步完成。2006年上半年,在多个考点进行了多次试验的基础上,完成了进一步的分析和改进。2006年9月,首次在两个地区的正式考试中投入运行。预计从2007年起,这种方式将逐步推行到更多的地区。

  PETS计算机辅助口语考试将大大减轻考点对于口试考官的需求,口试考官培训的规模也将相应缩小。同时,口试考场以及考场管理人员的数量可以适当精简,考场的管理将更为有效。此外,也会给广大考生带来不少便利。考生的候考时间将大大缩短,考生的录音也将被保存下来,以备复查。采用联网评分,将实现对考生的表现进行复评,以及对评分教师的表现进行动态跟踪,从而减少评分误差。在考核内容与考核能力上,PETS计算机辅助口语考试则与原有的现场口试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建立的一个标准参照性英语考试体系。该考试是面向全社会,以全体公民为对象的全面考查听说读写应用技能的英语水平考试。应试者不分年龄、学历、户籍等背景,只要具备一定的英语基础,均可选择适合自己的级别,自愿参加考试。自1999年向全社会正式推出以来,社会认可度不断增加,考试规模也逐年扩大。2005年,全国已有31个省级考试承办机构(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系统)承办PETS考试,考生人数达80余万;2006年全年考生人数达90万之多。截至2005年年底,全国累计考生人数已超过275万,累计获证人数近100万。

  相关链接PETS考试共分五个级别(其中1级下设一个附属级PETS-1B),这五个级别的考试标准建立在同一能力量表上,相互之间既有明显的区别又有内在的联系。

  PETS-1是初始级,通过该级考试的考生,其英语基本符合诸如出租车司机、宾馆行李员、门卫、交警等工作,以及同层次其他工作在对外交往中的基本需要(其中PETS-1下设一个附属级PETS-1B);

  PETS-2是中下级,通过该级考试的考生,其英语水平基本满足进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习的要求,同时也基本符合诸如宾馆前台服务员、一般银行职员、涉外企业一般员工,以及同层次其他工作在对外交往中的基本需要;

  PETS-3是中间级,通过该级考试的考生,其英语已达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非英语专业本科毕业水平或符合普通高校非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的要求,基本符合企事业单位行政秘书、经理助理、初级科技人员、外企职员的工作,以及同层次其他工作在对外交往中的基本需要;

  PETS-4是中上级,通过该级考试的考生,其英语水平基本满足攻读高等院校硕士研究生非英语专业的需要,基本符合一般专业技术人员或研究人员、现代企业经理等工作对英语的基本要求;

  PETS-5是最高级,通过该级考试的考生,其英语水平基本满足在国外攻读硕士研究生非英语专业或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需要。该水平的英语也能满足他们在国内外从事专业和管理工作的基本需要。

  PETS考试每个级别都包含笔试和口试。笔试对考生的听、读、写的综合能力进行考查,口试考查考生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PETS-1、2、3级每年开考两次,分别安排在每年3月第二个周末和9月第二个周末。具体报名时间和地点可咨询当地考试承办机构(可登陆中国教育考试网www.neea.edu.c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