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李肇星纪事》获“是谁感动我们”短报告文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7: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19日在此间举行“是谁感动我们”全国短篇报告文学征文颁奖大会。一篇纪录诗人外交部长李肇星逸事趣事的《李肇星纪事》榜上有名。

  由张兵撰写的这篇短报告文学,不写李肇星外交生涯的纵横捭阖,却小处着墨,妙处横生。如写李肇星调侃到中国旅游的“中国通”,想到附近旅馆附近的餐馆吃早餐,一看

门上竖着早点的牌子,有点失望,心想,来早了。半小时后,重去那里,牌子仍未撤掉。无奈,到另一餐馆,门外赫然立着“早点”牌子,他看了看表,快8点了。怎么还“早”呢?

  有一次,时任驻美大使的李肇星出席美国媒体演讲,有记者提及海峡两岸局势及部署导弹问题。李肇星话锋一转,“关于所谓部署导弹问题,你能保守机密吗?”全场哗然,提问的人高声回答:“我当然能保密!”李肇星则微微一笑说道:“我也能保密!”智慧和艺术尽在其中。

  文中还披露李肇星这位北大的高材生因缘际会,错失四次留学机会,体现其爱自己祖国的情操。

  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发起的“是谁感动我们”全国短篇报告文学征文,最终评出十三篇优秀获奖作品,并结集出版。其中有民营企业家花费90多万元救助违章操作致伤的职工事迹的《真情无价》,也有同医疗战线腐败行为作斗争的《天使在作战》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