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技部官员:公众认识生物技术与产业有五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7: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宏广教授近日在一场媒体吹风会上指出,目前,中国公众对生物技术与产业的了解还存在五方面误区,他将这误区概括为五个“认识不到位”:

  一是对生物技术在科学技术内部的地位认识不到位。一般认为生物技术与信息、材料等高技术一样,是自然科学的一个部分,但是人们并不清楚,自从一九九二年以来,生物

技术与医药领域的论文占了整个自然科学论文的近一半,研究经费在许多国家也占政府科技支出的一半,生物技术在科技领域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

  二是对传统生物技术与产业在生物技术中的地位与作用认识不到位。认为生物技术就是基因工程、蛋白工程、细胞工程,这些技术都还停滞在技术阶段,还没有形成产业,而传统生物技术不是高技术。实际情况则是,传统发酵工程也是生物技术,已经在人民健康、粮食安全、环境改善、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出巨大甚至不可替代的作用,人们每天消费的食品大多是发酵技术产品,传统的疫苗已经使人类免受许多传染病危害。

  三是对生物技术对人类自身与经济发展作用的认识不到位。认为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作用远远大于生物技术,而实际情况是,专家预测生物产业的市场空间将是信息产业的十倍。如果说信息技术提高了人类的工作效率,而没有任何一项技术能够像生物技术那样通过改变人类自身,进而改变整个社会发展的进程。今天的生物技术相当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信息技术,有可能在十五年左右,形成与信息技术并驾齐驱的高新技术产业。

  四是对中国生物技术与产业的地位认识不到位。认为中国生物技术与产业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实际上,不论是传统生物技术,还是传统生物产业,中国均走在世界前列。

  五是对生物技术对中华民族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在长达千年的农业社会中,中国曾凭借先进的农业技术,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工业社会、信息社会里中国落后了,下一个生物经济时代,中华民族能否实现伟大复兴,能否抢占新的经济生长点,生物技术能否领先世界将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

  王宏广称,医药生物技术正在推动第四次医学科技革命:生物技术正在使生物治疗成为一个重要的治疗手段;生物药与化学药、中药正形成三足鼎立的新的药物格局;干细胞、器官移植技术将使人体越来越多的老化器官得到更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