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八成受调查者想再学习 我国将进一步普及社区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张乐)教育部职成教司职成教育处处长张志坤20日在杭州表示,基于中国民众热切的再学习欲望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中国将进一步普及社区教育,以构建起一个完备的终身教育体系。

  张志坤是在此间举行的长三角社区教育发展论坛上发表这一观点的。他说,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转型,人们追究个性化、延续性教育的需求开始高涨。教育部开展的一项粗

略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大城市,大约有八成居民都表现出了学习的欲望,这使得以社区成人为主要对象的社区教育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

  目前,教育部确定的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已达到81个,基本覆盖了全国各个省市。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共拥有28个实验区,占全国1/3强,实现了社区教育的基本普及。与此同时,相比过去的学校教育,社区教育以满足群体的个性化、感情化教育需求为主,表现出了与学校教育的显著不同。

  据悉,在这81个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基础上,各个省份还在全国的200多个城区开设了社区教育试点,使开展社区教育的城区占到全国城区总数的1/4。一些地方除了加大社区教育硬件设施的投入外,还出台政策从财政上对社区教育的经费予以保证。

  近几年来,全国社区教育的培训率每年以5%-8%的速度增长,实验区居民的受培训率超过60%。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仅其中的45个国家级实验区就已实现社区教育培训1000多万人次。

  张志坤说,伴随着中国教育从过去单一的学校教育向面向大众的社区教育转变,中国的教育本身也从过去的素质教育向全员、全程、全社会教育方向发展。但他同时表示,与世界其他社区教育模式不同的是,中国的社区教育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的,因此也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

  他说,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中国未来将有5亿左右的人由农村转变为城区人口,另外,还将有2-3亿的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社区教育是提高广大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水平、提高人力资源开发的深度和广度的重要手段。加紧对这些人群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文明素质教育培训显得刻不容缓,而这也将成为21世纪初中国社区教育发展的重点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