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毕业生"薪情"走高 国内MBA学费将全线涨价 (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6:58 南方网
作者:

  MBA排行榜公信力几何?

  近日,由一份国内财经杂志公布的“中国最佳MBA排行”日前出炉。目前各种针对国内MBA院校的排行榜也是五花八门,其中既有国外商业杂志和本土财经媒体制作的排行榜,

也有打着形形色色旗号的机构炮制的各种榜单。这些形形色色的“MBA排行榜”客观性、公信力到底如何?对考生而言,究竟具有多大的参考价值呢?

  “由于评选机构良莠不齐、评选模型和标准也不尽科学,在这些商业性很强的排行榜中,确实有相当一部分存在着‘花钱买名次’、‘谁出钱多谁就排名靠前’的现象”。一所商学院的老师告诉记者,在MBA教育界里,这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公开的秘密”。

  广州某高校管理学院的一位老师举例称,在由上海一家机构炮制的MBA排行榜中,无论是社会口碑、还是业界评价办学水准均是公认最高的中欧商学院,竟然仅仅只是位居十几名开外!据他分析,之所以出现这种奇怪的现象,原因自然不言自明。

  “目前,国内还没有真正出现比较权威的MBA排行榜。”在英国读MBA、在美国工作多年背景,现正在国内一所商学院从事管理教育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北美、欧洲,分别由美国《商业周刊》、英国《金融时报》每年公布的MBA排行榜,以其多年的历史和品牌积淀、较高的公信力和评选标准的客观性,已经成为了绝对的权威。但在中国内地,由于目前评选MBA排行榜的机构良莠不齐,再加上评选标准、评选标准也不尽科学和客观,因此这些商业色彩很浓厚的“MBA排行榜”还不够成熟。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国内MBA教育从起步到现在毕竟还只有15年的时间,发展还不够成熟,各所MBA院校在办学水平、特色上还没有真正拉开档次。一位商学院院长曾说过:“在各种MBA排行榜中位列前十的院校之间,在办学水平上并没有太大的差距。”

  因此,一些MBA项目负责人普遍的建议是:考生在选择MBA院校时,不应该过分地迷信MBA的排名,而是应该根据自身需求、某一MBA项目的特色来选择适合自己的。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