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科考队在库赛湖两岸展开科学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59 中国西藏新闻网

  刘诗平

  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科考队20日在库赛湖两岸展开科学考察,这是为期50天的可可西里科考中科考队首次正式展开科学考察。

  考察沿库赛湖南岸和北岸两路进行,主要考察这一带的湖泊与长江古道的关系,及

其与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活和迁徙关系;考察这一带的古生物情况;对昆仑山地震情况进行考察。

  上午9时,记者随北岸考察队从海拔4500多米的营地出发,攀上海拔5000多米的库赛湖北岸的湖北冰峰山腰处。向南远望,盐湖、海丁诺尔湖、库赛湖等大小湖泊一览无余。科考队队长丁林说,这些湖泊海拔高度大致位于海拔4500米左右的同一高度。1990年可可西里综合科考队曾提出,这些湖泊由长江的一个重要支流将其贯穿。由于气候干燥,昆仑山来水减少,慢慢地河流变成古道。

  丁林笑着说:“随着气候变暖,冰川、冻土融化,可可西里的一些湖泊水位在慢慢上升,也许将来有一天,上海人还可以喝到昆仑山的雪水。”

  科考队队员之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动物所研究员苏建平说,河流的变迁对动物的迁徙也许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藏羚羊的迁徙,可能是沿着古河道迁徙的。

  记者随科考队员爬上海拔5000多米处看到,在目力所及范围内,可以看到几公里长的断裂。丁林介绍说,2001年昆仑山大地震形成了400多公里长的断裂。丁林等科考队员并对此次地震形成的断裂情况进行了测量。科考队员陈锋和许强在海拔4920米左右处取了雪样,丁林则在海拔5000多米的湖北冰峰上进行了岩石取样。

  在库赛湖北岸,考察分队看到了一群群的藏野驴和藏羚羊。苏建平对此兴奋不已。他说,从看到的大量母藏羚羊来看,对研究可可西里藏羚羊的生活和迁徙有很大意义。

  南岸考察分队则对中新统湖相碳酸盐岩地层和三叠纪砂板岩地层的剖面进行了系统测量和采样。科考队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郭震宇说,对中新统湖相碳酸盐岩地层的研究,可以帮助了解可可西里地区高原的隆升和气候变化有重要意义;对三叠纪砂板岩地层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可可西里地区当时的地质状况和构造格局。

  新华网 2006年10月22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