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多练材料与话题结合型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21 扬子晚报

  高考作文怎么考,是话题作文、命题作文,还是材料作文?一直是高中语文老师们在备考时关切的一个焦点。昨天的研讨会上,专家们同样面临来自众多一线教师的提问。对此,专家们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全国卷、江苏卷的作文命题一直不断创新,出现了多种类型结合的形势,需要引起注意。

  省栟茶高中语文特级教师于树华老师认为,从今年江苏语文试卷作文来看,命题作

文在江苏又浮出水面。这是命题作文返璞归真的表现。命题作文与材料作文相比,开头省去了审读材料(江苏卷06年命题的前面加了一段材料,但是多余的),提取观点的程序,应该说可以比较快捷地进入写作过程。命题作文与话题作文相比,省却了前面一段可有可无文字的引导,但限制性强了,必须严格按照所给的题目来写,不能另拟题目。

  但命题作文的缺点是容易“撞车”,给考试公正性带来问题。这样,07年高考作文命题就有可能会以“材料话题作文”的形式,即给一则材料,要求考生在理解材料的基础上概括出一个话题,然后按照话题作文的要求来写。这种形式,既有话题作文的开放性,又有材料作文的限制性。具有开放性,不至于束缚考生的思维;具有限制性,又可以防止命题“撞车”。

  南京一中教授高级教师蔡肇基说,今年的两份国家卷兼有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特点。就材料作文的一面来说,“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作文”。所谓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不是可以忽视对材料的理解,而是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构思时巧取切口推进,巧取某一方面作为中心或主题。这些都是材料作文的题中应有之意。就话题作文的一面而言,主要是“自主确定立意、确定问题、确定标题”的问题。与纯粹的话题作文相比,主要是内容上有了一定的限制,强调了文章内容不能脱离材料的内涵,在一定程度上把读与写结合起来。因此他提醒与会的高中老师,要全面训练各种写作题型,特别要补一下材料作文。

  不过专家们都指出,高考作文命题人都是随机性的,现在猜测出什么题型的作文都没有什么太大意义,关键还是在平时把基本功练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