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保额俄罗斯名画亮相武博 艺术殿堂感受异域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3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何君辉 实习生 阮婧 通讯员 刘国斌

  昨天,118幅俄罗斯顶级名画,在武汉博物馆缤纷亮相。两千余人走进艺术殿堂,感受极富异域风情的视觉盛宴。

  目不转睛看名画

  这些保险总额高达9600万美元的俄罗斯名画,被陈列在该馆一楼2、3号展厅内。作品汇集了俄罗斯19世纪下半叶众多伟大画家的杰作,包括列宾、彼罗夫、希施金、萨伏拉索夫等。

  观展市民以成年人为主,也不乏老人和孩子。华师一附中初一学生李畅在列宾的《胆小的农夫》前,看得目不转睛。母亲刘曼莉告诉记者,不朽名作齐聚一堂,对爱好美术的孩子来说是个学习的好机会。

  除展品艺术价值极高外,低票价也成为吸引市民的原因之一。市民刘先生说,只花15元就能看这么多名画,值!

  老外现场解读名作

  在川流不息的观众中,来自俄方的工作人员义务当起讲解员。展览策划人卡琳娜女士在翻译帮助下,向观众推荐自己最喜欢的画作——萨符拉索夫的《白嘴鸦飞来了》。她说,这幅画的基调单纯而朴素,唤起了人们的万千思绪和对祖国发自内心的热爱之情。

  70岁的老观众赵源涛是武汉科技大学的退休教授,上世纪50年代曾在前苏联留学过。他用一口纯正的俄语与俄方友人愉快交流。他说,展览勾起了他对当年留学生活的美好回忆。

  细心呵护名画

  “小心,不要触碰名画”、“请不要拍照”……尽管市民参观秩序井然,工作人员仍不断发出善意的提醒。

  记者看到,每幅名画都由两根“保险丝”悬吊,这种特制的挂画绳,承重量极高。每幅名画上墙时,都由4位工作人员戴上手套完成,以确保名画不倒伏。

  武汉博物馆副馆长朱莉说,从18日布展起,该馆就开启了空调及抽湿机等设备,将室温保持在20摄氏度,湿度保持在50%左右。尽管这样的保护措施让观众觉得“冷飕飕”的,但大多数人还是一“泡”两三个钟头不肯离去,吸引他们的,正是这些经典之作不朽的艺术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