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辞典》(修订版)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43 沈阳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茆雷磊)凝聚两岸60余位学者10载心血著成的《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辞典》(修订版)21日在北京举行了新书发表会。与会专家们认为,这本工具书的问世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人民感情具有重大意义。

  《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辞典》(修订版)由台湾“中华语文研习所”和北京语言大学联合编撰完成。全书共计260万字,涵盖了8000个汉字、46000个词条,其中大陆特有词条13

00条、台湾特有词条1000条,二者合计只占总词条数的5%。台湾“中华语文研习所”创办人何景贤告诉记者:“46000个词条中有42700条是两岸完全通用的,也就是说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词中大部分内容是一致的。”

  《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辞典》(修订版)是以繁体字和简体字并列、台湾“国语注音符号”与大陆汉语拼音并列的方式进行编撰的,为了方便海外华侨和外国人使用,不少词条配上了英文解释。记者看到,这本辞典里收录了不少如“三个代表”、“反分裂法”等大陆近年新产生的词汇。

  何景贤表示,海峡两岸半个多世纪的分隔状态使彼此在语言文化方面产生了差异,编撰这本辞典的初衷是为了“加速两岸的文化整合,减少两岸同胞在语言沟通上的交流障碍”。辞典的编撰始于1996年,2003年在北京正式发表了《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辞典》,虽然当时就已深受好评,但由于近年来外来语和网络语言等新兴词汇大量而迅速地丰富了两岸词汇量,使《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辞典》(修订版)的编撰成为必须。

  台湾“中华语文研习所”是台湾民间久负盛名的华语教学机构,于1956年6月由台湾嘉义籍人士何景贤创办,半世纪以来一直以传授中华悠久历史文化、促进世界语言文字交流为己任,目前已在海峡两岸和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地开设了18所分校。

  来源:千龙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