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非洲留学生在北京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43 沈阳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李江涛、李响)“在中国生活和学习真是舒服极了,如果有一天我离开这里将会非常难过”。尽管在北京生活还不到3年时间,但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捷盖已深深地爱上了中国。

  2003年底,学习数学专业的捷盖第一次来到中国。一个汉字都不会说的他,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了8个月的汉语。“学校的老师对我们留学生非常好,生活上照顾得很周到,教

汉语也很耐心。”如今,他已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时常还蹦出“倍儿棒”这样的京腔。

  捷盖现在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课余时间,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他经常参加中外学生艺术团的活动。他还拜著名相声演员丁广泉为师,向京剧名家学唱京剧。现在,他已能字正腔圆地演唱传统京剧曲目,还能说一口流利的相声,甚至学会了一手川剧“变脸”的绝活。捷盖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北京安了家,“这里就是我的家”。与捷盖这位黑人小伙子一样,许多非洲留学生都把中国当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告诉记者,学校建校40多年来已为非洲46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4000多名留学生,他们大部分人在政治、外交、经贸、文化、卫生、教育等领域成为中非友好交流的使者。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中非交流的日益紧密,对非洲的汉语教学工作蓬勃发展,除政府奖学金学生外,有越来越多的非洲留学生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

  正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当代文学硕士学位的伊美娜来自突尼斯,这位漂亮大方的北非姑娘俨然是一个“中国通”,她曾在2005年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荣获冠军。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的她,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

  “从很小的时候起,我就梦想来到中国。中国对我来说是一个神秘美丽的国家,中国文化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文化。能够进入中国最好的大学学习当代文学,这是我一生中非常珍贵的机会。”伊美娜这个学期选择了“当代文化史研究”等四门课,她说,自己非常喜欢北大的学习制度,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由选择课程。为了跟上班里中国同学的学习进度,伊美娜每天勤奋地阅读大量书籍,“课堂上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我终于和中国文化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了,感到非常兴奋。”

  为了加强对中国文学和文化的了解,伊美娜交了很多中国朋友,还到上海、苏州、杭州等地旅游寻访。“桂林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那里的景色实在太美了!”伊美娜感慨地说,“但我更喜欢的城市还是北京,这里有丰富的历史遗产、名胜古迹,体现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中国特色。”在旅游的过程中,伊美娜品尝到各具特色的地方美食,“我一直很喜欢中国菜,尤其是火锅和川菜,上海的点心也很好吃。”

  一向积极参加校园活动的伊美娜,现在正为即将来到的北大“国际文化节”筹办民族特色展台,展示突尼斯的风土人情。“暑假我回国带来了许多突尼斯的工艺品,我是北大唯一的突尼斯留学生,展台的布置工作要一个人独立完成,过程虽然非常辛苦,但为了让中国的朋友能够更多的了解突尼斯,我会全力以赴。”她说。

  来源:千龙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