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淄博:在陶瓷上“耍”刀的绝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10月22日专电(记者温浩江)坐落在山东省淄博市的中国陶瓷馆(淄博)刻瓷艺术馆日前开馆,参观者得以近距离地观赏在陶瓷上“耍”刀的绝活。

  刻瓷最早出现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60多年历史。由于它非常难学,几乎失传,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才开始复兴。

  据淄博市刻瓷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李世典介绍,普通瓷器上的图案是用特殊颜料绘画或者印刷上去的,刻瓷则是以刀代笔,在上釉烧制的素色瓷器上直接镂刻文字或图案。它要求艺术家巧用陶瓷造型与釉面的特长来表现各种线条笔墨和情趣神韵。

  在光滑、易碎的陶瓷上“耍”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世典介绍说,刻瓷艺术家不仅要有一定的书法、绘画基础,要掌握点刀、排刀、跳刀等刀法,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因为许多作品需要刻几千刀甚至上万刀才能完成。

  “中国陶瓷名城”淄博刻瓷已从平面刻瓷、微雕刻瓷发展到动彩刻瓷、浮雕刻瓷以及薄胎刻瓷,形成了近2000人的刻瓷艺术人才队伍,其中,国家级大师2人,省级大师、刻瓷艺术家20余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