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在京城社区设立教学实验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张旭)“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学实验基地”22日落户北京市东城区。这个教学实验基地将充分利用东城区“万米单元网格管理平台”,为中国地理信息领域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服务。

  中国遥感技术应用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童庆禧说,东城区将数字城市技术与城市管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这种实践成果是很

好的教学范例,来自于实践的知识也有助于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据了解,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已将东城区教学实验基地的教学内容纳入其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课程教学体系,这所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将定期到东城区的城市管理部门和社区参观、学习,举办研讨班,参与相关社会实践活动。

  北京市东城区近年探索了一套城市管理新模式,这套新模式采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法相结合的方式,集成应用了网格地图技术、地理编码技术等十几项信息技术,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并通过创新信息实时采集传输手段,创建管理与监督并重的管理体制,再造城市管理流程,基本实现了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

  目前北京市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也已建立,实现了包括一个市级平台和八个区级平台、并接入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委办局和公共服务企业信息系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