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内外著名汉学家研讨《马王堆帛书书法大字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十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郑小红)国内十多所大学的著名汉学家、史学家、文字学家等顶尖级权威专家、学者、教授,以及来自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诗书画界著名人物和帛书研究专家等近六十人,今天在深圳研讨正在编纂的《马王堆帛书书法大字典》。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教授并被聘为大字典编委,负责编撰、完成一套八册大字典的编撰、审校工作。

  《马王堆帛书书法大字典》按《新华字典》里的文字顺序进行编排,同时也囊括了《新华字典》里的全部文字,并对收编的八千多个汉字进行逐一考证,然后用马王堆帛书书法艺术重新创作。一字一页,加上拼音音节索引、部首检字表、前言、题跋等,应为九千页左右,拟定全套分八册出版印刷。据称《马王堆帛书书法大字典》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证书。

  马王堆汉墓一九七0年发掘,其中马王堆出土的帛书是已失传了二千多年的古文字,是秦汉文字的原貌,后来文字的源头,在中国文字史及书法史上均占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位置。

  经过马王堆帛书研究专家吴巍二十多年的严谨研究、整理和创作,发现从马王堆出土的帛书书法是西周金文向隶书发展过程中的蜕变体。吴巍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对于马王堆帛书研究的空白。虞逸夫、冯其庸、文怀沙等大师都给予很高评价。吴巍的佳构曾作为国礼赠送东盟十国政要,还被指定为“中日书法展”专用礼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