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陪玩家教泉州试水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0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耀腾

  今年以来,泉州开始出现了“幼儿陪玩”这一家教项目。不过,陪玩家教在泉州刚刚开始起步,却出现了种种尴尬的局面:家长觉得放心的陪玩不好找,但一些大学生和家教机构却觉得,泉州的陪玩市场还有待发展。

  

陪玩家教泉州试水遇尴尬

  

陪玩家教泉州试水遇尴尬

  家住泉州东街的何先生最近给孩子请了个特殊的家教。何先生夫妇2人都在洛江上班,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便只能由爷爷奶奶照顾。日子久了,孩子的性格开始有些孤僻。在朋友的指点下,何先生便给孩子请了个大学生家教,这位家教教的并不是孩子的功课,而更主要的是带孩子出去玩,何先生说,自从这位陪玩的家教“大哥哥”过来后,孩子的笑容开始多了起来,不仅性格开朗了很多,还喜欢运动,甚至对电脑画图也产生了兴趣。看到孩子的这些变化,何先生喜上心头。

  据了解,“幼儿陪玩”这一家教项目出现,主要是现在的家长忙于工作,孩子又缺少玩伴。

  

陪玩家教泉州试水遇尴尬

  现状:

  现在的孩子太孤独

  “以前我们小时候,大人怕我们玩,现在,我却担心我的儿子什么都不会玩。”何先生说。他告诉记者,小时候他都是和同学结伴上学,下课还会一起玩耍。可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大家都把孩子像宝贝一样宠着,不在学校,就在家中,很多孩子连玩伴都没有。这样一来,小孩只能看动画片、摆弄玩具,对其他一些户外娱乐项目或者其他玩乐的活动,几乎没有接触。

  叶女士的孩子正读初一,“在现在的孩子眼中,玩便是上网、打游戏。”叶女士说,以前的社会不发达,没有那么多玩具可以玩,可孩子们都可以自己捉迷藏、踢石头、做玩具,各种娱乐项目层出不穷。即使是简单的几张白纸,也能折出飞机来四处飞翔,一群人有说有笑。

  采访中,记者发现低年级的学生都被父母锁在家中,而稍高年级的学生,则成天守在电脑旁。很多家长都担心,长久这样下去,孩子迟早会别憋出病来不可。家长一忙,接送孩子的任务又都交给保姆来完成。课余时间,除非自己陪着,否则许多家长都不放心让孩子自己出去找同学玩,成天就将孩子锁在自己的房子中。而如今许多学校为了安全考虑,下课就将孩子送走了,不再提供娱乐活动,如此一来,除了上课,孩子的大部分时间都只能是一个人自娱自乐。

  家长:“陪玩家教”很难找

  想给自己的儿子也请一个陪玩家教,可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叶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暑假的时候,自己就想给儿子请一个陪玩家教了。可通过网络找到了2名学生,结果都做不到几天就都坚持不下去了。叶女士说,其实自己的要求也很简单,就是要陪孩子打篮球、游泳等一些运动项目,另外还教他学习电脑软件,而不要成天打游戏,别的特殊要求就没有了。可过来的2名家教都是做了三四天就走人。离开的原因的都是:“带不下去了,孩子不听我的话。”

  家住东美社区的乐先生说,自己有想过如何打发孩子的周末时间,可一直请不到专业点的陪玩。他说,来应聘的家教基本都是大学在校生,说到如何指导孩子课程,个个头头是道,可提到和孩子的相处,带他去玩,在玩乐中学习,就都懵了。乐先生说,孩子的学校课程压力已经很大了,学习的事让学校去指导就够了,自己最主要的是想通过陪玩家教让孩子学会和别人沟通交流,乐观起来。可现在的大学生基本都没有系统地学习这门课程,在这方面都是一片空白。如果是仅仅带带孩子,管住他的话,那还不如请一个保姆,还更便宜些。

  此外还有家长反映,自己对陪玩家教本身也不了解,不知道到底要陪孩子玩些什么。问那些家教机构,他们也说不清楚一个大概。只说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可具体服务内容都很模糊。更多的家长还对陪玩家教能否带好孩子表示了担忧,害怕“陪玩”过头了,孩子越玩越疯,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大学生:“陪玩”标准不好定

  “陪玩”听起来似乎并不复杂,但是目前泉州地区能专职从事“陪玩”的大学生家教却并不多。许多大学生都认为,在家长眼中,“陪玩”的概念太广,“陪玩”的标准也过高,这碗饭并是那么好吃的。

  华侨大学大三学生小林周末都在市区做家教,他告诉记者,国庆黄金周,自己也应聘一个家庭的“陪玩”家教。不过,过去两天后,就感觉有些力不从心,根本没法达到家长的要求。他说,家长一开始说是带孩子玩,教教体育活动,并陪他读读英语。可过去后,家长又要求还得教孩子学习电脑、下棋和跳舞等一些课余活动。电脑还可以,可下棋和跳舞,却都是小林的薄弱项。小林说,如果下棋,自己恐怕连那小孩都下不过。

  泉州师院的小陈表示,周末曾带过一个10岁的小男孩,既辅导他写字,也陪他玩。开始自己觉得陪孩子玩没什么大不了,可孩子一拿出游戏玩具,自己都傻眼了,很多都没见过,自己都要先看说明书才会玩。后来孩子打开“小霸王”游戏,自己居然连小孩都玩不过,还被孩子取笑。小陈说,现在孩子玩的东西和以前已经不一样了,没法沟通。而且,现在孩子都有些娇气,脾气也很大,自己虽然是陪玩老师,孩子却打骂不得。

  许多从事过家教的大学生都表示,自己读的是课本的知识,擅长的也只是辅导孩子文化课程,而许多家长要求陪孩子打球、弹琴、下棋、唱歌、跳舞等,就没那么有把握了。

  业内:泉州市场尚不成熟

  针对泉州“陪玩”家教的问题,记者联系了泉州师院家教网。一位姓张的老师说,“陪玩”家教是近期才兴起的一个项目,目前网络中心已经针对这个项目吸收了几个能任“陪玩”家教的学生。前不久,也有一些学生家长来咨询并请走了几个“陪玩”家教。泉州家教网的余老师介绍,目前有一些学生登记了“陪玩”家教项目,但真正前来聘请的家长并不多。张老师认为,泉州“陪玩”家教的市场目前才刚开始起步,也还不是很成熟。虽然很多学生家长可能有聘请“陪玩”家教的意向和需求,但由于市场对“陪玩”概念的界定还是比较模糊,许多家长对“陪玩”只是一知半解,并不能清楚地明白“陪玩”的内容,有些甚至还对“陪玩”项目有些担心。因此,许多家长并不敢走进家教中心聘请“陪玩”家教。

  更大的问题在于,有不少大学生因为看到“幼儿陪玩”家教比其他日常家教的价格更高,便提出自己也能做“陪玩”,而事实上,许多大学生并不擅长于长期和小孩一起玩耍和相处。更有个别大学生,往网上论坛随便一发帖,便称提供“陪玩”,结果本身都还没搞清楚陪玩是什么,真正到孩子家里,“陪玩”不到3天,就适应不了溜之大吉了。

  陪玩替代不了家庭教育

  “这种做法虽然也有一定可取之处,但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是任何人都代替不了的。”许多专家表示,幼儿陪玩形式的家教并不能代替父母的关爱和教育。

  有关专家认为,当今社会,很多父母整天忙于事业,连孩子的生活起居都难以照顾,更别提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一学期下来只问考试成绩,不问其他的家长大有人在。这样一来,便造成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代沟。这种情况下,一些父母会想到聘请一位陪玩家教,全程代替自己陪同孩子,弥补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不足。而事实上,即使父母很忙,也应该尽量抽时间陪伴孩子。另外,只要父母用心,对子女实施积极教育的机会还是很多,比如可以给孩子选一些适合他的书籍和电视节目,通过这些教育方式也会让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摘自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