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城市森林在城市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十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赵胜玉)中国林科院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李智勇今天在此间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上指出,城市森林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已经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农村人口为主的聚居模式正在发生改变,城市化进程正在加快,传统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而

成为大城市或超大城市,黄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的城市群逐步形成,农村撤乡并镇加快了广大农村地区的城镇化步伐。预期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城市化水平将由二00一年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七达到百分之六十至七十。但由于城镇化的过快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他说,一是城市大气污染加剧,二是城市水污染严重,三是城市噪声污染严重。

  李智勇指出,在走过城市数量和规模扩张的第一个发展阶段后,建设生态城市,努力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从官员到平民的广泛共识。面对日渐突出的城市生态环境问题,在加快新时期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新时期,城市森林发展已成为生态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形式和内容。在生态化城市的发展中,城市森林植被作为城市之“肺”,具有独特的生态服务功能。城市森林在生态化城市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已获得人们的极大关注。

  据悉,近年来,中国的城市森林建设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长春市率先开展森林城建设,随后安徽合肥、辽宁阜新、湖南娄底等城市纷纷制定森林城建设规划,另外,中国很多城市,如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大连、厦门等等,都把发展城市绿地空间尤其是城市森林建设放到重要位置,城市森林建设已经成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城市整体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贵阳、沈阳、长沙分别获得二00四年、二00五年、二00六年度“中国森林城市”的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