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习爱和信任 北京“独一代”接受素质拓展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沈嘉)正值青春期的北京独生子女们正在通过课外教育学习爱和信任,以使他们在应试教育下形成的性格迁善。

  本周末在北京市回民学校,二百余位师生和家长参加了一项名为“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的大型互动公益教育活动,这是北京市第十八所尝试这项国际训练的中学。

  记者在现场看到,教练和志愿者首先帮助学生、老师和家长分组成十五人的团队,并让他们用快乐的方式向陌生人打招呼,在舒缓的音乐中学习向陌生人敞开心扉,诉说最近的快乐和苦恼,开诚布公的告诉别人“喜欢或者不喜欢别人怎样对待自己”等。

  继而,参与者还通过团队配合完成了拼拼图、背摔等多项团体项目。最后,学生们向身边的人表达感恩之情,而他们自己也都被视为拥有独特优点的个体而获得其他人嘉许和赞扬。

  据来自兰孚训练机构北京青年志愿团的教练孙杰介绍,这项训练员源自美国,由香港引进,在大陆开展是在近年。在北京开展过该项素质拓展教育的学校中,师生和家长均反馈良好。“越是问题学生,训练对他们的帮助和影响越大。”孙杰说,“在北京郊区某所学校,曾有一些学生打架逃课甚至集结帮派,在进行了信任、关爱、开放自己的课程训练以后,第二天那些孩子就抱头痛哭,校风也好转很多。”

  北京回民中学高一学生付文彬在活动后说,“我觉得很开心,很有意思,这些训练让我了解了团结和付出的重要,平时的压力也全都抛掉了。”

  校方表示,引进该项训练的目的是希望使学生们了解承担责任、彼此团结、相互信任和沟通的意义,激发他们的潜能,并帮助学生和老师、家长进行坦诚的沟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