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王光美10封私人信函将出书首次公开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55 大河网

  大河网讯第一部公开出版的王光美个人著述《我与少奇》于10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推出。该书收集了王光美1959—2003年间的讲话稿、文章和书信共38篇,还有近百幅珍贵历史照片和王光美手迹,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王光美85年荣辱悲欢的人生,以及和刘少奇相扶相携走过的革命道路。

  收录珍贵照片近80幅,其中近20幅系首度面世

  翻开这本书的书稿,记者发现,王光美各个时期的“痕迹”清晰可见:上世纪40年代,辅仁大学理学研究所物理学部毕业的王光美,放弃美国知名大学的留学机会,走上革命道路;作为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英语翻译,王光美和中共领导人刘少奇相识、相恋。两人于1948年喜结伉俪,此后的人生道路上相知相扶;“文化大革命”中,王光美和刘少奇不离不弃,其间王光美承受牢狱之苦12年,还经历了“丧夫三载方知晓”的深切苦痛;晚年的王光美,积极参与社会事业,参与打造“幸福工程”,倾囊救助贫困母亲……

  据《我与少奇》责任编辑张晓彤介绍,本书的编辑人员包括长期从事刘少奇生平研究的同志和王光美生前的秘书,他们将散落于各种报纸杂志的王光美个人作品、工作讲话、书信收集、考订成书,使该书更具准确性、权威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书收录珍贵图片近80幅,其中,包括1949年二人与女儿刘平平的合影、上世纪50年代二人手挽着手参观幼儿园、60年代二人在中南海散步、晚年个人风采照等在内的近20幅是首度面世。

  10封私人信函首次公开

  该书中,还有10封根据王光美原信刊印的私人信函,也是第一次面世,如1960年10月26日写给杨尚昆的信、夫妇俩1963年给女儿刘平平的信、1981年10月25日给中共中央组织部的信等。

  “从这些私人信函中,不难看出王光美善良宽容的个人人格魅力,还有她博大宽阔的胸襟。”责任编辑张晓彤如此感慨。1980年7月21日,王光美致信刘少奇家乡花明楼的公社干部王升萍,对为什么把刘少奇的骨灰撒进大海给乡亲们做出了解释。在1981年给中共中央组织部的信中,王光美写道:“人民出版社给我送来出版《论党》的稿费2471.46元,转送上,请作为少奇同志的党费收下。”而且,“今后,无论初版或再版少奇同志著作(包括《刘选》)的稿费,我和少奇同志的孩子们均不能收,也不应该接收”,并强调“自愿决定的,恳请不要宣传”。在1988年1月18日王光美写给湖南省宁乡县副县长易凤葵的信中,她对当地用建刘少奇纪念馆的经费为刘家修祖坟一事表示了不支持,并嘱咐“非属少奇同志的东西”不要入馆。

  而有的信函,则揭示王光美如何“为人母”的一面。1963年5月,刘少奇、王光美访问柬埔寨结束后,在昆明稍事休息,准备越南之行。5月9日,夫妻俩在行前给“就要满十四岁”的女儿刘平平写了一封信,嘱咐女儿思考“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青年”。信中说:“做个落后青年,整天想不费力气、不费脑筋,而又能吃得好些、穿得好些、玩得多些,看来,似乎是最讨便宜,最‘享福’的;实际上,这样的人,是最苦恼的。他们没有远大理想,不关心别人,只计较吃、穿、玩,计较个人得失,不仅当前不会心情舒畅,将来,也是没有前途,没有用处,经常要处在苦闷和困难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