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成就源于“好奇” 现代基因之父走进杭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04 浙江在线

  

成就源于“好奇”现代基因之父走进杭二中

  昨天晚上的杭二中“沸腾”了,因为一位高中生物课本上的传奇人物、DNA之父——詹姆斯·沃森博士来到了学生们中间。

  鹤发童颜,今年已经78岁的沃森博士显得和蔼可亲,晚上7时不到,沃森夫妇以及国

际人类基因计划带头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奥尔森博士夫妇一起出现在杭二中多功能厅,学生、老师挤满一堂,座位不够,大家把过道都挤得水泄不通。

  “是什么让沃森博士取得了惊人的成就?”面对学生的提问,幽默的沃森博士说,其实他在和他们一样的年龄时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是什么,要成为怎样的人,但到了20岁他发现原来自己也是个挺聪明的人。沃森博士把自己取得的成就归结为“在学生时代的好奇心”。年少时自己对医学、疾病、遗传学都没有很大的认识,但他知道,作为学生,最重要的不是关注身外的事物,而是要发展好每一天的自己,让自己成才。

  为兴趣而学习,这是沃森的写照。有关他的介绍说到,从孩提时代起,“为什么”就是沃森的口头禅,而简单的回答并不能满足他的要求。小时候,沃森通过阅读《世界年鉴》记住了大量的知识,在参加的一次广播节目比赛中获得“天才儿童”的称号。

  1953年4月25日,沃森与他的合作者克里克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不足1000字的论文《DNA的结构》,他们所建构的DNA双螺旋结构模型被认为是20世纪继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之后的又一划时代发现,它标志着生物学的研究进入分子的层次。当时,沃森只有25岁。

  因为这项“生物科学中最具有革命性的发现”,两位科学家获得了1962年度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而这两位年轻人在此之前并不是生物化学或生物物理领域的资深专家,他们从真正接触DNA到提出DNA结构模型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今年是DNA发现50周年,从4月25日起世界各地都掀起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沃森博士来杭将参加10月23日至25日在杭州举办的“2006年国际基因组学大会”。

  -新闻链接

  沃森与冷泉港

  詹姆斯·沃森1928年4月6日出生于美国的芝加哥。1947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

  1968年沃森开始主持“冷泉港”定量生物学实验室。在美国,“冷泉港”被誉为生命科学的圣地,是分子生物学者的神往之处。而其神圣之处,就在于它是一个没有商业气息的科学殿堂。除纯学术性的交流外,“冷泉港”每年都会邀请儿童、家长、新闻工作者、教师去亲身体会生命科学的无穷奥秘。沃森参与策划了“人类基因组计划”,并成为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的第一任主任,他长期担任著名的“冷泉港”实验室的主任。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郭雀屏 特约摄影 周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