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狂犬病疫情出现第三次高峰正由长江以南传统高发区向北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0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任荃)在我国曾一度得到有效控制的狂犬病,近来出现第三次高峰。在昨天举行的第81期东方科技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研究所研究员张永振透露,今年前9个月,全国累计报告狂犬病发病数2254例,比去年同期上升29.69%。在报告的病例中,32%是14岁以下儿童,必须引起家长和社会的特别关注。

  据张永振介绍,自1950年以来,我国狂犬病共出现过三次高峰。第一次发生于上世

纪60年代,第二次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之后便出现一个低谷。其中,1996年全国仅报告狂犬病病例159例。然而,从2004年起,狂犬病疫情快速回升,2004年与2005年报告的发病数分别为2651例与2571例,由此形成第三次高峰。

  全国疫情监测表明,我国的狂犬病例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地区,即长江和珠江流域。但近年来,狂犬病疫情正由长江以南的传统高发地区向北扩散。部分地区在若干年无疫情后,近来又出现暴发性流行,一些地方发病率高达10/10万,且向周边地区扩散。比如,贵州安龙、湖南张家界等地曾经10年、甚至20年未有狂犬病疫情报告,但近来却出现了高发迹象。

  张永振表示,要控制狂犬病疫情,关键是做好犬类的免疫,打狗既解决不了问题,也有悖动物伦理。然而,在广西、湖南、贵州等狂犬病疫情高发区的农村地区,几乎每户一犬,但犬类免疫率却不足2%。同时,国内部分犬用疫苗生产厂商因恶性竞争而相互压价,导致疫苗质量下降等问题也应引起足够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