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课堂内容充实科研成果 本科教学坚持聘任制度东华大学 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0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姜澎)"今年我选的课都是教授上的,越是基础课教授的知名度还越高,这让我对大学里本科生与教授难见一面的担忧一扫而空",这是东华大学材料系今年的新生小叶的感受。教授应该为本科生授课,基础课更应该安排教授尤其是大牌教授上课,近年来东华大学教授为本科生的授课率达到了100%。

  据东华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已成东华大学课堂的教学

常态。服装学院现在共有教授12名,副教授25名,每学期都为本科生开出一到三门课,尤其是基础课。一些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也不顾车马劳顿每周前往松江校区讲授本科课程,很受学生欢迎。服装学院三年级学生小许说,来东华以前,看到这些名师的名字,觉得如同遥望天空的星星,虽然璀璨但遥不可及。现在能真正走进这些名家的课堂,真的很有满足感。

  材料学院知名教授顾利霞的课曾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材料系0503班的吴杰说:"我发现越是大牌的教授越能把高深的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授给我们,激发我们学习的兴趣。"他和同宿舍的同学就是因为听了顾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人工肌肉的短片,决定下学期一起选修《机器人概论》课程,以增进对这一领域的了解。他的同学李丽君说,"进校前我曾感到困惑,不知道学了材料之后有什么用,听了教授们结合他们的科研为我们授的课,不仅让我们对学科有了了解,也激发了我们进一步从事研究的欲望。"

  信息学院院长方建安认为,教授、副教授往往能结合自己的科研实际,将科研工作中用到的实用知识和经验,穿插运用到课程教学中,所以其课堂教学往往更加通俗易懂,也更加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共鸣,并激发学生参与科研与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信息学院有的教授一个学期要给本科生上三门课。还有一些年龄超过65岁的老教授,也坚持每年上讲台给本科生授课。

  教授、副教授上讲台为本科生授课,对于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据东华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学校一直坚持教师从事本科教学的聘任制度,鼓励教师教学科研并进,将科研成果及时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不少教授将科研中的最新成果,如导弹外涂层技术、SARS时研制出的防病毒制服材料技术等都带到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也让学生参与到这些高新技术的开发中,用科研促进教学,以学术水平提高推动教学水平的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