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校着力培养未来岗位创造者 创业教育课程“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敏)这些天,参加上海交大“学子创业计划大赛”的一支支队伍为迎战决赛做最后的“冲刺”,或忙着完善方案,或向企业界人士求教,或修改商业计划书……创业教育渗透课堂内外,以培养学子创业精神、培养未来的就业岗位创造者,正成为上海高校教育新趋势。

  一个新理念在上海高校渐渐“生根”:学生毕业后走上社会,不仅是就业者,还应

该是就业岗位创造者。无论毕业后即刻创业,还是积累数年工作经验后再创业,高校都要注重培养学生创业意识、思维和能力,在学生内心播下创造更多社会财富的“种子”。对持有科研成果的学生,学校创业教育更积极为他们“植入”商业意识,促进将成果产业化。

  创业教育进入课堂,且从零星走向系统化。在不少高校,创业教育已形成由浅入深的课程系列。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创业教育贯穿大学四年:大一开出管理学课程,学生学习中小企业创业的典型案例,并赴企业参观;大二、大三开出组织行为学、公司理财、营销管理、谈判与商务交流等课程;大四开展创业案例分析指导。上海理工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学”课,讲授金融、会计、公关等创业所需的基础知识,每学期都有七八十人选修。复旦大学将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相结合,学生到就业指导中心做职业倾向评估,如显示“具有创业潜质”,学校将鼓励其创业。

  在课外,各种创业类活动“清风扑面”。同济大学科技创新创业论坛已成一“景”,上海师大的“学生自主创业节”得到世界500强企业支持。上海交大每年的“学子创业计划大赛”吸引了三四百名学生参与,学生们不仅手握技术甚至专利,而且懂得邀请跨学科的学友加盟。学校为每支进入复赛的团队配备导师,还请来风险投资商、基金运作人、企业家等指导学生如何融资、做市场分析、开展团队合作。每次大赛,都有一批优秀创业团队脱颖而出,走上创业之路。

  大学成为学子创业“演练场”。上海外贸学院学生创业中心内,每个小单间成为学生公司的办公场所,硬件设施齐全。贸易、会展、投资理财、咨询等学生公司集聚,分实体与虚拟两类。学生小周开办的“大学城在线”网站是家实体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主要为松江大学园区的学生提供网上学习、求职、娱乐、电子产品低价团购等服务。还有一批虚拟公司虽未注册,却也瞄准校园商机“小试牛刀”。学生人才服务公司“承包”了学校勤工助学市场拓展项目,一开学即推出一场勤工助学招聘会,为全校同学提供近1500个岗位。

  毕业生正式创业后,高校创业教育依然“一路跟踪”。上海大学与市人事局合作,设立创业能力培训点,给予创业学子财务制度、工商法规、管理流程等方面系统培训,还请来创业成功的“过来人”与学生座谈。上海理工大学的实验室、图书馆等向创业学子免费开放,聘请专家给予指导,待“孵化期”满才撤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