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冷门迭爆 各气象局职位无人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46 东北新闻网

  离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只有一天时间了,但是记者发现,除了热门职位报名人数继续攀升外,大批冷门职位竟然无人问津。

  以气象局为例,各地气象局大批职位迄今为止报名人数还是零。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也是冷门频现,在报名截止前一天,依然无人报考。

  冷门一:公安部

  截至10月17日,公安部职位尚无人报考。

  如今,5天过去了,记者发现,公安部所有职位依然是报考者寥寥,甚至有两个职位依然空缺。

  截至昨天下午7点,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北京分局“主任科员以下”一职计划招录2人,报名人数为0,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深圳分局“主任科员以下”一职计划招录2人,报名人数为0。

  在已经有人报名的职位中,也比其他单位人数要少得多,而且,大量职位只有一个人报名。

  记者仔细统计后发现,该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主任科员以下”职位、治安管理局“主任科员以下”职位、证券犯罪侦查局北京分局“主任科员以下(职位2)”职位、证券犯罪侦查局上海分局“主任科员以下”职位、证券犯罪侦查局深圳分局“主任科员以下(职位2)”等,均是计划招录1人,只有1人报名。

  专家表示,此次公安部招录国家公务员报名过程中出现的这一现象,除了因为报考职位要求相对较高外,公安部门工作辛苦也是另一重要原因。

  据悉,公安部本次招考公务员,大部分岗位要求硕士以上学历,而且,所有岗位均有身高要求,并且,新进人员不安排食宿。这些近乎苛刻的要求,也难倒了很多考生。

  冷门二:气象局

  昨天(22日)晚上7点,记者详细统计了本次参加公务员招录的所有气象局的报名情况,结果发现,大批气象局岗位报名人数为零,甚至有些省份的职位压根无人报名。

  截至昨天(22日)晚上7点,各省份无人报名的职位数为:山东气象局有6个职位无人报名;江西气象局7个;新疆气象局5个;青海气象局1个;贵州气象局5个;陕西气象局3个;广西气象局1个;河北气象局3个;内蒙气象局2个;黑龙江气象局1个;浙江气象局1个;吉林气象局8个;安徽气象局13个;福建气象局3个;西藏气象局1个;河南气象局2个;湖北气象局6个;四川气象局15个;宁夏气象局2个;湖南气象局1个;福建气象局3个;广东气象局5个;厦门气象局2个。

  这几乎囊括了本次所有参加公务员招录的各地气象局,每家都有空缺岗位无人报名,而且,即使是报了名,也是少得可怜。

  其中,厦门气象局总共提供了2个职位,计划招录2人,结果无一人报名;山东气象局共提供了10个职位,现有6个职位无人报名;甘肃气象局计划招录7人,却只有4人报名;吉林气象局共提供15个职位,有8个无人报名;安徽气象局提供了26个职位,竟然有13个无人报名;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计划招录3人,迄今只有2人报名;湖北气象局拿出了11个职位,其中有6个职位无人报名,总报名人数只有11个。

  这个现象不得不令人深思,气象部门在历年的公务员考试中都被称为冷门,今年尤其明显。专家表示。其实,各地气象局招考条件并不苛刻,关键是很多考生下意识地认为气象部门比较辛苦,而且大多在深山中工作,发展空间太小。

  其实,这是片面的,气象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并且需要融会贯通许多门学科。考生应该放开思想禁锢,多考虑这些部门和职位。

  冷门三:地震局

  与气象局“大哥不说二哥”的是地震局。地震局在“冷门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今年也不例外。

  记者随后统计了各地地震局的报名情况,结果发现,从“地方”到“中央”全部是冷到了底。其中,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预报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计划招录1人,无人报考。

  而该局总共计划招录人数是8人,迄今为止报名人数仅为110人。其中,人事教育和科技司科技人才成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也只有1人报名。

  而到了“地方”,这种现象更甚,浙江省地震局总共提供了两个职位,计划招录2人,无人报名;安徽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主任科员以下”职位计划招录1人,只有4人报名,而该局另一职位“应急救援处主任科员以下”无人报名。

  另外,山东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抗震设防管理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只有4人报名;广东省地震局计划财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只有3人报名;甘肃省地震局人事教育处“人事劳资管理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只有2人报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监测预报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只有1人报名。

  冷门何时不再冷?专家表示,其实这种现象在每次公务员考试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考生们总是希望到大城市去、到“好单位”去,地质勘探、地震部门、气象部门在很多考生和家长眼里都“不值一提”。

  “什么时候考生能够真的放下偏见,实事求是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单位,这种冷热不均的现象才能够彻底改变。”

  新闻链接:最新招考条件变动一览

  1、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07年录用的公务员住宿问题自行解决,单位不提供住宿。

  2、四川省气象局招考职位中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年限”条件为“其他”的,均改为“无限制”,其他条件不变。

  3、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综合处(003001职位)专业要求由“民商法或行政法”改为“法律、资源经济(矿业领域)”,其他不变;

  该部地质勘察司油气管理处(004002职位)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由“二年”改为“无限制”,其他不变。

  (龙虎网)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