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六成学生认为高尔夫不是精英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1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通讯员傅湍薇)近日,厦门大学校长提出:“开设高尔夫球必修课是承担起培育社会精英责任的体现。”此言一出,引来各方质疑。昨天,复旦大学团委在校园内完成了一项“高尔夫是否该成大学必修课”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1%的受访学生认为,高尔夫不能被视作精英培养课程。

  受调查同学分布于环境科学系、历史系、管理学院、数学系、医学院、法学院等各

种不同学科院系。调查中,超过半数的同学对此课程的“精英”定位提出了质疑,认为不能将高尔夫课程同“精英培养课程”直接联系起来。在谈到“高尔夫球课程与精英培养的联系体现在哪里”问题时,大多数同学(占受访同学的83.1%)认为:高尔夫运动是融入精英圈子的一项技能,但不能据此认为开设这样的课程就能必然达到培养人才、培养社会精英人物的目标。

  部分同学说:某门课程的性质不是一所大学能说了算的,没有共识的东西只是一家之辞。“(高尔夫课程)能培养精英意识,但并不一定代表就是精英课程,例如哲学课也能培养某种精英意识。”也有一部分同学指出,在社会贫富差距矛盾凸现的情况下,开设高尔夫球课程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调查中,有半数以上同学表示自己“有可能的话想学习精英类课程”。可见,对于培养精英的问题,同学们普遍认为大学有一定的责任,且学生也有这样的需求。那么,大学生需要怎样的“精英课程”呢?大学所培养的精英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和能力呢?大部分同学的回答是:“我们需要这样的课,能让我们有自信、有魄力,敢于创新”,表明同学们心目中的精英首先具备的是一种内涵品质,而不是简单地掌握诸如“会打高尔夫”之类所谓的“绅士运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