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建家庭档案 留无价之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19 新民晚报

  照片、出生证明、两地书信、一条连衣裙、一件生日礼物……如何把他们归在一类?在昨天于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幕的徐汇区第二届“人口文化杯”家庭档案展上,这林林总总的物品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家庭档案”。

  连衣裙蕴世故难忘瞬间

  谢女士保留了21年前赴日本前夕自己做的一条大红连衣裙,看到这条红裙,她想起当年日本朋友的感叹,“原来,中国服饰不仅有蓝色和黑色”;外公外婆替刚满一岁的女孩小婧留下了出生时候的小脚印,妈妈的怀孕记录,以及一枚枚亲手做的印有照片的水晶;“五好夫妻”为每一张旅游照片悉心写上注解;老军人珍藏着几十年前战场上战友赠送的日记本……记者在现场精选出的131份档案中,看到了一个个家庭的难忘瞬间。

  小账本教你经营家庭

  徐汇区档案局业务指导科科长石纯如透露,经过两年发展,如今,这一建档活动已经在全区13个街道、镇全面展开,已有约2200户家庭建立了档案。在她看来,一份家庭档案,不仅是一份教育孩子的历史“活教材”,更重要的是,帮助更多人学会“经营”和管理家庭。

  刘珍梅夫妇都是铁路建设者,在他们当年给孩子的家书中,有自己绘制的漫画、编写的小故事,宛若一张张精彩小报。现在看来,他们透露了自己的苦心,“孩子年纪小,我们要用有趣的家书,引起他们回信的兴趣,教他们懂道理”。展览主办方也欢迎其他区县的市民前来逛逛,为自己的家庭留下这份无价之宝。

  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