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B超机随意买卖成隐患 胎儿性别鉴定"暗流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买台二手的B超机,就明目张胆地开起了鉴定胎儿性别的黑诊所。胎儿是男的就留下,是女的就当场做人流。据新闻晨报报道,上海市卫生执法部门昨天表示,将对这些非法诊所进行严厉打击。

  黑广告多在郊区“宣传”

  9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上海普陀区民营三路,在一座小桥的护栏上,看到了用黑色油墨涂着整整一排“B超鉴定性别”的小广告。走过小桥,在一个仓库门卫室的窗户下,更醒目地写着“B超鉴定胎儿性别,人工流产”字样。这些广告的后面,均是相同的手机号码。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些黑广告存在已经一年多了。据记者调查,这种黑广告存在于宝山、普陀、嘉定、浦东等较偏僻的地方。

  “诊所”床单血迹斑斑

  在汶水路胶合板市场附近,穿过几条小巷,记者被带到了一个厂房改造的破旧小房子内。只见屋内放着一台B超机,一张破旧的单人床,床单散发着刺鼻的气味,还能明显看到斑斑血迹。

  “医生”告诉记者:“如果胎儿是女孩,这里还可以做无痛人流,我只收800元。”当记者和孕妇以环境不好为由离开的时候,“医生”忙喊道:“价格可以便宜一点,再商量……”

  “狡兔三窟”防打击

  据一家黑诊所的“医生”透露,因为卫生执法部门打击得厉害,这些黑诊所都非常谨慎,不敢轻易给孕妇做胎儿鉴定;为防止被执法部门“一窝端”,他们都采取广告———见面———鉴定分成3个地点的方式:做广告的地方距离见面的地方很远;通过电话联系后,约定见面地点;见面判断是否是孕妇,是否有执法人员嫌疑;确定是真的来鉴定胎儿性别的孕妇,再带到有B超机的地方进行鉴定。

  这名“医生”告诉记者,购买一台B超机,到正规的医疗器械销售公司大约5000多元,好的要2万多元,但如果到附近小城市的医院买淘汰下来B超机,就只要2000多元。“虽然都是黑白的,也很旧,但给5到6个月的孕妇鉴定胎儿性别还是可以的。”虽然还要加上每月1000多元的房租,但只要一周鉴定3个胎儿,一两个月就可以赚回来成本。

  打击黑诊所取证有难度

  记者在对地下B超鉴定点调查时发现,B超器械是鉴定胎儿最重要的医疗器械,而这种器械是随意可以购买到的。

  昨日下午,记者与一家销售B超机的医疗器械公司取得了联系,记者明确表示要购买可以鉴定胎儿性别的B超机。对方回答,B超机有8500元和2万多元不同的规格,都可以鉴定胎儿性别。如果愿意购买,可以送货上门,不需要任何手续。

  对此,卫生执法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证实,B超机属于普通医疗器械,可以随意购买,但不可以随意给孕妇鉴定胎儿性别。

  "对这种黑门诊,一定要严厉打击。"卫生执法部门负责人表示,给孕妇做胎儿性别鉴定,没有行医执照开办门诊,都是违法行为,必须给予取缔。但是,对这些黑门诊的打击也有一定难度,首先是这些黑门诊都隐藏得非常好,不容易被发现,再有就是被发现,取证也有难度。因此,希望居民发现这些黑门诊后能够及时举报,执法人员会依法严肃处理。(许洱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