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将“随时随地”可接无线宽带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4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马亚宁)“十一五”期间,通过每年上百亿的投资,上海的信息化程度可望得到大幅度提升。昨天,上海移动和上海电信与市信息委签署协议,承诺在未来4年投资400亿元,为上海信息化助力。两家电信企业承诺,2010年的上海将基本实现让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方便地接入宽带网。

  根据协议,到“十一五”期末,普通家庭可望获得8兆带宽的宽带接入,相当于目前

的16倍。全部城区都将覆盖无线宽带网,确保市民随时随地上网;同时,国际互联网带宽比目前至少翻一番。在强大的“信息化骨架”的支撑下,一批新兴的信息化服务也将推出。其中,相当部分与生活直接相关,将显著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

  ■智能小区和数字家庭将普及。通过宽带网,市民通过电话、手机就能远程监控家庭安全,并遥控操作家用电器,回家前半小时,发个短信开启空调即将实现。

  ■学校和家庭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全市所有的学校将接入“校校通”宽带网,同时,面向幼儿园开展宽带“园园通”。在此基础上推出的服务多姿多彩:家长不但可以在线与老师交流,通过“宝宝在线”频道,家长甚至可以看到孩子午睡时甜美的笑容;当学生进出校门刷卡时,家长可以接到短信通知,了解孩子安全信息。

  ■到2010年,全市所有的出租车和公交车都将安装定位导航系统,实现对车辆的高效调度,而通过电子站牌,市民可以看到下一班公交车的位置,几分钟后到站。

  ■通过短信,市民将方便地与“网上政府”互动,得到办证、纳税等信息和办事通知。当市民在不方便说话时,如需要报警时,新的短信110报警功能将建立,用手机甚至可以拍摄嫌犯形象,发送到110报警中心。

  根据协议,在面向市郊和弱势群体的信息化服务上,上海也将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到2010年,光纤将铺入所有行政村,实现郊区宽带“村村通”,同时,市郊的手机用户普及率将提升到95%。全市将有超过1000位乡镇基层干部接受信息化培训。一系列农业信息化项目将上马,远程监视、控制养殖场、种植园将逐步推广,农户也将通过各种方式,得到最新的市场和农技信息。

  为了向老人、残疾人等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本市近3万聋哑人可望获得以短信为主的优惠套餐,老人可以获得大按键、大字体的定制手机。此外,一种能通过一个按键就可以通知社区、家属的专用终端也将逐步普及,一旦出现紧急状况,老人就能及时得到救助。

  据了解,为了提高市民的满意度,上海移动和上海电信将推广手机、小灵通等的实名制工作,上海移动提出,到2010年使手机有害信息下降50%,上海电信也将实施“绿色阳光网络工程”,帮助家长控制孩子上网行为。

  副市长杨雄参加了昨天的签约仪式并讲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