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考试中心:我国非学历教育考试发展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28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朱振国 从教育部考试中心获悉,全国教育考试系统自1994年开展非学历教育考试工作以来,取得持续健康发展,证书考试的种类逐年增多,考试规模稳步增长,考试质量不断提高,考试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宽,各项证书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

  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独立开考或合作开考的非学历教育考试项目,年报考规模从20

00年的171万人次增长到2005年的515万人次,年平均增长率为25%。从1994年至2005年,累计报考人数超过2350万人次,约800万考生获得了不同种类的证书。

  部分省级考试机构为适应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开发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一些非学历教育考试项目,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根据对全国20多个省市的初步统计,2005年省级考试机构自主开发或与地方部门合作开发的非学历教育考试,项目数量大约30个,报考规模超过200万人次。其中,浙江省报考规模约65万人次,江苏省报考规模约51万人次,山东省报考规模约73万人次个别省市的非学历教育考试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报考人数已超过其自学考试学历教育的报考人数,初步形成了自学考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发展的态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非学历教育发展方向呈现多元化。从已有的项目看,既有通用类的证书考试,又有面向部门行业的证书考试,既有为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开设的项目,也有为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开设的项目,既有适合专科层次的证书,也有适合本科层次的证书,既有适合社会人员学习提高的项目,又有适合在校学生扩充知识的项目。虽然现在证书的数量还有限,但证书的种类、层次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和覆盖面,初步形成了一个较丰富的证书系统的雏形。

  按照考试项目开发主体或合作对象的不同,目前的非学历教育考试项目已形成几个主要发展方向或类别:以NCRE、PETS、NIT等为代表的考试机构独立开发的项目;为特定部门或行业培养专业人才和提高在岗人员素质,由考试机构与行业协(学)会或部委共同举办的考试项目。从2002年至2005年,与部门行业合作开考全国性的证书项目8个,开考地方性的证书项目约25个。业内人士指出,这类项目发展前景广阔;最后就是与高校和国外合作开发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