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外埠高校进京招聘遇冷 高额安家费难夺博士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04 中国新闻网

  

外埠高校进京招聘遇冷高额安家费难夺博士芳心

  10月25日,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举办了“辽宁高校师资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共有辽宁20余所高校来京现场招聘高校师资人员,大多要求应聘者学历为博士以上,硕士基本被拒之门外。大多数高校都开出了相当诱人的高价安家费,但当天前去应聘的毕业生却很稀少,其中博士生还不到二成。(京华时报/图;陈俊坤/摄)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京华时报报道,10月25日,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举办了“辽宁高校师资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共有包括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学院、辽宁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来京现场招聘高校师资人员。据悉,各高校招聘的都是从事教学、科研类的教师,没有见到行政类职务的招聘,大多要求应聘者学历为博士以上,硕士基本被拒之门外。此外,大多数高校都开出了相当诱人的高价安家费,有的院校为吸引博士生前往,更开出了20万元安家费的高价,虽然待遇不错,但当天前去应聘的毕业生却很稀少,其中博士生还不到二成。

  高校招聘高额安家费招名校博士

  参加此次招聘会的20余家高校,除了几家专科类院校,其他院校几乎90%以上的岗位都只青睐博士生。辽宁大学此次招聘的专业教师都要求博士学历以上,据该校人事处师资科的梁秋柏介绍,这两年高校招聘专业教师的要求有明显提高。首先,学历要求提高。以前硕士生也可接收,现在除了艺术类专业,其他基本都要求博士学历。第二,对博士生的本科毕业学校有了要求。应聘者本科必须毕业于国家重点院校。辽宁师范大学负责人也表示,辽宁师范大学在选人时要求应聘者要毕业于重点院校,并且本科、硕士、博士是同一专业;外语、计算机水平要过关;最重要的是要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或者有科研成果、获奖等。

  在招聘现场,一般高校为了和老牌重点高校进行人才竞争,不惜花重金招人。有的高校负责人甚至称,借钱也要拿出高额安家费。

  据大连水产学院负责人说,现在,大连市各高校对于刚入校的教师,大部分都会提供安家费。一般来说,博士生可一次性获得安家费15万元左右,而引进的高级人才,一般安家费都在20万元以上。此外,大连市政府还一次性提供博士生6万元安家费。

  辽宁大学负责人称,辽宁大学为了吸引人才,建立了岗位津贴制度,刚上岗的讲师,不算课时费,月薪也能达到2000多元。水平中等的博士生,初到该校,就能获得安家费和科研启动资金10万元左右。目前学校计算机、数学、英语人才比较紧缺。

  与此相比,老牌的东北大学则明确表示,只有科研论文有过获奖或者突出成绩的,才可以获得安家费。而对于一般的博士生,该校不提供安家费。

  博士生少有心动仍首选留京

  面对高额的安家费,北京的博士毕业生似乎不太动心。与其他几场招聘会相比,这场招聘会有点门庭冷落,很多学校抱着较大的希望而来,大多带着招聘50~70人的目标,但是大部分高校只收到了简历20~30份,这其中,博士生的简历往往只占3~5份。

  在该场招聘会上询问各高校后发现,八成以上投递简历的毕业生,都是家乡在东北或者就在招聘校周边的。而北京以及家乡在其他省市的毕业生前来应聘的屈指可数。对于大多数毕业生而言,外省仍然是备选。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就业市场部刘金毫称,从去年开始,研究生的就业问题就凸显出来,现在毕业生找工作刚开始,大多数毕业生肯定会先考虑留京,后期才会考虑外地。

  名校博士与高校的对弈

  高校招聘只要名校博士,名校博士也纷纷表示只考虑重点院校,由此可见,一般院校要找到合意的人选还真不容易。一位天津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硕士生说,她的老家在辽宁,专程从天津赶到北京参加这次招聘会。一共投了3份简历,但是觉得希望不大。她表示:“满眼都要求博士生或者教授,以前高校没这么高要求,现在硕士生向高校求职的空间太小。”而另外一名参加招聘会的北大博士生则明确表示,投简历只投重点高校,一般院校不予考虑。如果去不成高校,还可以选择去企业或者事业单位。

  很多博士生表示读到博士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很大,去高校也要找满意的。曾经硕士毕业后在北京某一般本科高校工作5年,后又在社科院管理学专业攻读博士的一位男生则表示,不同高校对于教师的要求差别很大,他希望能去重点高校任教,这样可能会有更多搞科研的机会,他表示首先考虑北京的高校。

  就外地高校进京招聘受冷落的状况,北京的一些高校教师表示,想要留在北京高校也不是件容易事,而且也没有什么安家费之说。

  虽然北京的大多数高校并不给应届生提供安家费,但是仍然吸引着毕业生们的目光。2006年春季毕业的北京科技大学的毕业生韩刚,现已留校任教。他说,去年某北京高校招聘实验员,5个岗位,参加笔试的就有100多人。而清华大学中文系的蓝棣之老师说,该系近几年都没有招聘过应届毕业生。国外知名院校的学生,通常都需要先去一般的院校锻炼10来年,然后回母校任教。现在国内的很多高校都在走这条路子,平时招聘的大多是学术带头人。而且,这两年北京高校的教师职位基本上处于饱和,再加上应届毕业生增多,竞争十分激烈。

  高校是“围城” 学历是“怪圈”

  对于外表光鲜亮丽的高校教师职位,身处其中的高校老师们有的则认为这是一个“围城”。曾任教于北京联合大学的一位老师说,北京高校的教师收入,月薪最低的在四五千元左右。但是,刚进高校的年轻教师普遍压力较大,尤其是家在外地的教师,硕士或者博士毕业年龄已经偏大,马上面临着结婚买房、买车的重担。高校比较看重学术成就、课题、所获奖励等成绩,根据这些决定你的收入。一般的老师都要熬四五年以上才能开始出成绩。同时,有的高校还讲究论资排辈,年轻人和中老年老师的收入一般都有较大差异。除了科研,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也相当重要。对于热爱科研喜欢稳定的年轻人来说,这个工作还算不错。但是如果期望短期内有较大回报,或者并不适合高校的工作,还是要趁早离开,免得耽误前程。

  北京重点高校招聘百里挑一,外地高校招聘却门庭冷落。这几年高校扩招,硕士生、博士生的人数也都有了大幅增加,求职的压力骤然加大。本科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于是就去考研,研究生毕业发现工作比本科毕业时还难找,于是只好继续读个博士。对于招聘单位来说,每年应聘的人数都直线上升。虽然有的职位本科生培养一下也能胜任,一般的研究生也能马上上手,但是不少单位还是开始了只要博士生的招聘之旅。对于很多高校来说,硕士学历也已足够,然而招聘时仍然要表示只考虑博士,而把大批硕士生拒之门外,怪只怪,这年头学历也膨胀了。

  对于博士们来说,进北京的重点高校犹如过独木桥,去外地高校似乎对不起20年的寒窗苦读,其实,大可不必如此钻牛角尖,北京高校纵然有北京高校的优势,但外地高校也有外地高校的利好,何苦招聘方和应聘者都在“学历”这个怪圈里打转,使得找工作和招人都成了难题呢。(陈俊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