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30年前故宫专家误删了<清明上河图>一头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11 大河网

  大河网讯

  

30年前故宫专家误删了<清明上河图一头驴? src="http://image2.sina.com.cn/dy/c/edu/2006-11-06/122881fb07751c4ca821cc04f4355116.jpg" border="1">

  王开儒向记者展示他制作的《清明上河图》(补全卷)复制本

  文物专家王开儒认为故宫误删了张择端真迹 他制作出带驴的复制本

  30年前,故宫专家将《清明上河图》上的一头牲口删除了。

  昨天(5日),文物专家王开儒带来一份耗费3年心血复制的《清明上河图》(补全卷)来到本报。

  这是自1973年以来,唯一带有那头驴的《清明上河图》复制本。

    发现——原图缺处是头驴

  王开儒用颤抖的手,缓缓展开复本《清明上河图》,苍古的包浆之气,朦胧的墨色,15米长无接缝的纸,让人误以为这就是深藏故宫文物库中的那卷真迹。借助放大镜仔细观看,复本《清明上河图》竟然没有印刷品常见的网点,令人惊奇。

  原来,故宫1973年对《清明上河图》进行重新揭裱的时候,专家看到画面上有一处残缺,残缺的部分补了一块绢,绢上补画了一头牲口。故宫专家们研究之后认为,这块绢上画的是一头“尖嘴立牛”,这头牛和原画的意境不相符,就将其删去了。王开儒说,他研究《清明上河图》多年后发现,被删去的部分不是什么“尖嘴立牛”,而是一头驴。

  几年来,王开儒进行了反复研究,并请中国纺织科学院研究检测中心,对《清明上河图》全图的照片和删除部分的照片进行了“绢织物质地是否相同”的检测。中国纺织科学院研究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证明显示,“将天然片放在400倍显微镜下观察,看不出天然片中绢织物的形态效果有区别,此外,在残片中,位于瓦房上方可以看到有一块表面较清晰绢纹,已无附着物,似是刮痕。”

  王开儒说:“各种证据表明,故宫1973年删除的,不是什么后代的补绢,根本就是《清明上河图》的原绢,是国之重宝——北宋张择端的真迹。删除后的画面,不但与原作风格有悖,而且成为令人读不懂的残画,会给子孙后代留下千古遗憾。”   

   行动——制作有驴版复制本

  他多次与故宫博物院交涉,提出将被删去的驴恢复,但是故宫没有接受他的请求。由于王开儒手中有故宫提供的《清明上河图》以及被删掉的那头驴的大幅清晰胶片,而且曾深入文物库,采取了《清明上河图》的色标,所以他从去年开始,研究如何将这块被删掉的卷,补全到《清明上河图》的复制本中,让大众欣赏到足本国宝。

  复本《清明上河图》有两大特点:首先是15米长无接缝的纸张,该复本不仅有全画,还把全画卷尾的题跋全部收录在内;其次,是1973年以来,唯一彩色版的全本《清明上河图》复制本,1973年以前,曾出过黑白的复制本,而1973年之后的多个版本中,均删去了那头驴。

  王开儒表示,该复本制作成功后,他将举办讲座,宣传《清明上河图》的有关知识。信报记者王健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