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出国读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20 新民晚报

  送孩子出国读中学,中国家长究竟有多大热情?看看前晚波特曼酒店3楼和4楼的热闹场景就知道了。来自美国寄宿中学协会(TABS)的68所学校首度联合组团来沪举办交流会,除了上海本地家长,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从杭州、苏州等临近城市赶来。“我想去美国读大学,如果可以去读中学,当然更好了!”交流会现场,记者从不少孩子口中听到了相似的回答。那么,是否每个孩子都适合当小小留学生呢?

  现场实录善于提问受青睐

  各校展台前,都有不少家长通过翻译向校方咨询。谢女士挺悠闲——陪着读预备班的儿子小翾看了几所学校后,她就让孩子自己转悠去了,在她看来,“虽然暂时还没有让孩子出国留学的打算,但是得让他锻炼起来,将来总有好处”。过了一阵,小翾拿着一叠材料回来了,“学校答应把亚洲学生的email地址给我,我可以再向他们了解情况”,能用英文在外国校长面前表达自己的意愿,让他对自己挺自信。

  始终保持全美寄宿高中排名领先地位的WesternReserve学院展台前,一名复旦附中的女生凭借一长串的问题,赢得了该校招办负责人EmilyMckee的青睐,“她不仅关心学校的入学考试、课程设置,还问到了诸如能否创建社团、学校有什么艺术特色等问题,我们喜欢善于思考和提问的孩子”。

  校长观点个性要素很重要

  谈到出国留学的“低龄化”趋势,美国寄宿中学协会会长SteveRuzicka并不认为年龄是决定孩子是否适合出国的唯一要素。“在寄宿制学校学习,美国孩子也要面临和国际学生一样的挑战——离开了父母,如何独立面对新环境,如何交友。因此,是否适合出国留学,关键还得看孩子的个性特点”。他认为,好奇心、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一点冒险精神,都是做一名小留学生的必备条件。

  据悉,除了SSAT、TOEFL考试成绩,美国中学入学通常还需对学生进行面试或电话访问。美国中学实行小班化教育,通常一个班级在6至15人左右,因此,尤其强调师生互动——“我们喜欢敢于向老师挑战的孩子,而不仅仅是记忆力优秀的孩子”,这几乎是在场校长们的共识。

  专家建议选择学校要谨慎

  男校、女校、男女混合学校、面向普通学生开设的学校、招收“尖子生”为主的学校……林林总总的美国中学放在眼前,究竟该如何选择?

  在美国办学已达30余年的上海长岛美语学校教务长姚冠德提醒家长,除了了解课程信息外,不妨再从以下几个小环节衡量一所学校是否适合您的孩子。

  ■外籍学生的数量招收国际学生的数量,直接关系到学校是否有充足的经验,帮助孩子克服文化差异。

  ■老师和学生的比例对于一名跨出国门的中学生来说,师生比例在1:6左右的学校才能使双方获得充分互动和交流机会。

  ■是否有ESL课程“语言关”是小留学生必须尽快跨过的一道坎,每所负责的学校都应为非英语国家学生提供ESL(EnglishasaSecondLanguage,英语作为第二语言)课程。

  ■监护人情况通常,学校会为学生提供一份在美期间监护人名单。建议您通过网络等方式详细了解监护人的职业、家庭成员、子女情况,选择家庭完整、工作稳定,最好家中有同龄孩子的人士作为监护人,并和其保持沟通。

  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