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吴语入"后普及时代" 学校方言课市民免费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7:33 中国新闻网

  

吴语入"后普及时代"学校方言课市民免费学(图)

  中学开设方言课。(扬子晚报/图;路若愚/摄)

  

吴语入"后普及时代"学校方言课市民免费学(图)

  图解:

  晾晒衣服,无锡话叫做“~衣裳”。一到礼拜天再加上大晴天,很多人家还会把被头也~勒外头去晒晒太阳格。

  【集韵】浪宕切,暴也。

  【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十九:以后做东道要晒~那帽子时,千万通知一声。

  无锡地区今多作“晾挂”解释,比如“外头落雨得,拿衣裳~勒卫生间吧”。

  将衣服平摊开来晒太阳,是不能称为~的。

  对于苏南地区的新移民来说,学会当地的吴方言,犹如拿到了一张无限期的语言“绿卡”,可以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提高自己的生存质量。学习吴方言的途径有多种多样。几年前,花钱上培训班学无锡话、苏州话“红极一时”。现如今,这些培训班纷纷偃旗息鼓。但新移民们学方言的路子反而更多更便捷了。从网络、电视、亲朋好友和同事这里可以随时随地学,也可以接受义务培训,中小学生还可以在学校听到方言课。这些变化,无不体现了苏南大都会张开双臂拥抱新移民的胸襟越来越博大。

  无锡话成外地生“必修课”

  “妮岗稀奇弗稀奇咯!(你说稀奇不稀奇)”一句简单的无锡本地话,却让一群已经走进大学课堂的大学生反复练习了不下10遍。从上周六开始,一群大学生自发地给自己加了一堂必修课——学习无锡方言。他们请来班上无锡本地同学做义务指导,还在网上广发“英雄帖”,打算长期聘请培训无锡话的义务老师。没有想到的是,不但请来老师,还让不少走上了工作岗位的新无锡人也坐到了课堂上。

  新市民也来蹭课

  刘志佳是无锡商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的一名大二学生,也是这次自办培训班的发起人。谈到此次创办无锡话培训班,小刘言简意赅地说,只是将来找工作的时候多一个机会。

  小刘告诉记者,他自己是学生们自发成立的兼职中心的负责人,平时帮同学们找一些课外的兼职工作。他发现,哪怕就是商场促销发传单,快餐店免费送餐等简单的工作都把“会说无锡话”当作招聘的前提条件。前不久,班上好几个同学就是因为不会说无锡话而被肯德基、必胜客等打工餐厅拒之门外。

  “全班35个同学,就我一个人是无锡本地人,有时候上街购物我都要做临时翻译。”小刘的同学顾蕾芸开玩笑说。记者了解到,由于班上绝大多数都是外地人,平时沟通都是用普通话,在学校很难找到无锡方言的学习环境。无奈之下,小刘在无锡本地网站上公开发帖招收免费学员,并招聘会说无锡话的热心义务讲课老师。没有想到,帖子一发出,就引来了26位“志同道合”的外地学生前来参加,甚至一位已经在无锡工作多年的汽车工程师也赶来“凑热闹”。

  给这些“学生”上课的郁峰,也是此次活动的策划人,同时是无锡论坛的一名资深版主。他告诉记者,不管在网络上还是生活中,他发现很多年轻人都有尽快学会无锡话,融入无锡的强烈欲望,但由于方言障碍,他们一直徘徊在无锡人圈子外,甚至还遭到一些本地人的歧视。义务开办无锡方言培训班,至少可以帮他们将来在无锡工作时增加一张语言“绿卡”。

  中学开出方言课

  锡城南城乡接合部有一所金星中学,该校的农民工子女人数超过本地学生,占到学生总数的55%。为了方便农民工子女更好地融入无锡社会,学校考虑给孩子们上点无锡方言兴趣课。没想到学校这一尝试颇受民工子弟认可,八成以上外来学生都想学无锡方言。于是,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金星中学在全校开办“无锡方言”校本课程兴趣班,初一、初二各班共有200名外来学生报名听课。

  该校负责方言校本课程的冯启萍主任向记者介绍,学校外地学生有500多人,大多想报名上方言兴趣课,条件有限,学校只得每班限定10名学生报名,每周四下午集中到一个大课堂,由4名本地老师轮流上课。老师们从无锡方言中的“我、你、他”开始,讲到各种常用问候语、各类蔬菜、植物,并把常用方言编成讲义发给同学。

  一位老家在安徽的徐同学说,父母带他来无锡已经有七八年了,生活中常听得到无锡话,自己也很想学。报名兴趣班后,徐同学一有空就照着老师发的方言讲义在家里念,父母不仅支持他学方言,还会跟着他说上几句。徐同学得意地告诉记者,一年下来,他基本能听懂同学们说的无锡话了,班上语感好的外地同学还能自己学着用无锡话说故事了。校长强美君表示,上学期末还组织无锡话等级考试和用无锡话讲故事比赛,目前学校正联系无锡方言专家编写“无锡方言校本教材”,有了教材,学生可以更系统有效地学习无锡话了。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