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毕业两年多他跳槽九次 五大因素催生频繁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报关注2007毕业生求职栏目昨天迎来了一个特殊的主角——张兵(化名)。他说他的经历可以提供给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作参考。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为年轻和冲动付出了代价,他希望后来者要谨慎。

  2004年6月底,23岁的张兵大学毕业了。顾不得吃散伙饭,张兵跨上自行车飞一样地穿出了校门。他已经找好工作了,迫不及待地去适应新身份——销售经理。可是在这个新的

工作岗位上,他只呆了3个月,之后便开始马不停蹄地换工作。

  从南京到常州,再回南京,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一共换了9份工作,平均3个月跳槽一次。张兵学的是国际贸易,在他所换过的9份工作里,有6份都是销售代表职位。

  毕业前心急如焚

  张兵来自常州农村,4年大学花完了家里全部积蓄。

  进入大四后,他就不停地进出大大小小的人才市场,可是简历投尽,嘴皮磨破,他想要的工作一份也没有得来。“毕业前一个月,身上还有1000多块钱。我不想自己毕业后还伸手向家里要钱。”张兵说。

  毕业前最后一个月,张兵接到了一家电脑销售公司的电话,要他去上班,职位是销售代表。“我当时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没办法,我那时真的是只热锅上的蚂蚁,只要是工作我都干。”张兵说,“现在想想,就是因为草率地工作,才导致自己变成了一棵无根的浮萍。”

  无法适应新工作

  “职位:销售代表,底薪:600,培训一个星期,无工资。”这就是张兵的第一份工作。因为得来不容易,张兵格外卖力。可是腼腆内向的他,平素连见了老师都不愿意多说话,一下子进入销售代表的行列,简直是“像进了地狱!”张兵说,第一个月,他的业绩是零。“名片收了一大堆,电话打得耳朵麻,可是就是没人愿意做我的生意。”

  第二个月,他的业绩依然为零。“进了这个圈子,我才知道,光有诚心诚意是没用的。销售代表还必须会很多东西。”两个月后,他事实上只拿到了600块钱,“公司规定,业绩达不到规定标准,底薪减半。”而这时,他身上总共也只有千把块钱了,“租房每月100元,吃饭每个月连省带省也得100多元,工作后少不了打扮一下,添置点东西。”

  虽然过着这样的生活,每次打电话回家,张兵还是把自己说得天花乱坠。张兵说,好多次妈妈要来看他,都被他坚决拒绝。3个月后,张兵终于决定离开。

  不小心受到排挤

  他的第二份工作依然是销售,卖一种电子产品。之所以再次选择销售,是因为这家公司开出的底薪是800元。因为产品价格相对较低,张兵开始慢慢做出业绩了。第一个月,他的销售额是13000多元,“我记得特别清楚,拿工资的那天真的好兴奋,虽然只有1000多块钱,可这是我自己亲手挣来的。”

  可这时他的上司却开始寻找各种理由刁难他。“有一次部门聚餐,他想方设法把我以前3个月没业绩的经历说了出来。其实这件事是我当初走投无路时把他当领导说给他听的。”这个刚出校门的愣头青压根没想到这会成为被攻击的借口。年轻气盛的张兵忍受不了,4个月后愤而辞职。

  这次辞职之后,张兵回了一次老家,给了父母3000块钱,自己留了2000元继续上路。

  像一棵无根浮萍

  原本以为自己积累了足够的销售经验,可以大显身手了。可是张兵没有想到,2005年一年,他足足换了5家单位。先是到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可是刚刚上了一星期班,就因为“语言表达能力欠佳”为由被辞退了。随后他又把自己狠狠装扮了一番,想去做传说中暴利的“传销”。在这个岗位上他倒是做了两个月,可是却发现这是一个陷阱。

  2005年4月,濒临崩溃的张兵选择回老家。依靠亲戚的关系,他进了一家超市做仓管小组长。“每天跟装卸工人打成一片,穿上工作服,我真的有点恍惚!”尽管张兵对这份工作不满意,但是这也是他干的时间最长的一份工作。2005年11月,张兵带着工作半年的6000多元工资离开了小县城,重新回到了南京。

  张兵说,再次站在熟悉的街头,他有点茫然。找到了以前的朋友借住下来后,他就开始忙着找工作了。那个冬天,张兵的工作也从销售到管理、再到医药代表。到2006年7月,他先后又换了几次工作。

  渴望稳定下来

  “突然间发现自己好失败!”张兵说,原本以为自己走来走去,积累的经验足以让用人单位刮目相看,可是跳到后来,他的“经验”却成了企业诟病的理由。“企业要经验,可是我毕业的时候没有;等我有了很多经验了,那些人力资源经理开始谴责我不忠诚!”

  张兵说,在学校时,老师给他灌输的理论是先就业再择业,美其名曰“骑驴找马”。可是企业却截然相反,没有一家单位愿意要频繁跳槽的人。“别人跳槽是越跳越高,薪水跟着涨,可是我跳了这么多次,现在薪水依然不到2000元。”

  如今,张兵在一家工程公司做项目主管,今年8月刚刚上任。“我希望自己能稳定下来,当初应聘的时候,老总也跟我谈过,希望我能安心地学点东西。”张兵告诉记者,两年多的时间里,自己交足了学费,为年轻和冲动付出了代价。

  五大因素催生频繁跳槽

  部分大学生爱跳槽成了用人单位的心病,一些单位甚至明确对应届毕业生高挂免战牌。那么,大学生到底为什么会频繁跳槽,是否也有企业的原因?日前,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访了有关就业指导专家。

  因素一:先就业后择业

  南京桨声灯影文化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峰认为,其实,导致毕业生频繁跳槽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学生受“先就业再择业”这个所谓权威就业观点的影响太深。一些高校往往会鼓励毕业生先就业再说,于是,在面临毕业时,一些学生就会匆忙间做出决定。这样的开始就注定了跳槽现象的频繁发生。

  因素二:积累工作经验

  而另一些毕业生选择跳槽的原因,和张兵有点类似,那就是为了积累工作经验,迎合用人单位的要求。但是,毕业生们往往会在追求经验的过程中迷失方向。没有经验,单位不要,经验多了,单位嫌弃你没特长。

  因素三:工资无法糊口

  江苏英才人才市场王庆运总经理认为,现在企业给毕业生过低的工资也是导致毕业生选择攀高枝的一大原因。一部分企业只给毕业生千把块钱,甚至几百块钱工资,毕业生无法解决个人生活问题,自然工作起来不塌实。

  因素四:没有发展空间

  因为这部分原因选择跳槽的毕业生大多是那些专业成绩突出、综合素质较好的学生。他们的起点往往也比较高,进入公司后,一旦发现在这家单位并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无法实现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便会想办法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单位。

  因素五:领导管理不善

  这一点集中体现在一些中小型私营企业中,甚至一些个体小老板上。“小企业看老板”,这些公司的发展往往取决于领导的喜怒哀乐。学生们在这些企业中往往需要低眉顺眼,个性无法张扬,选择离开也是必然的。

  人事部门相关人士认为,不管基于哪种原因选择频繁跳槽,既不利于职业发展,也不利于自身能力的提高。专家提醒毕业生,刚找工作时,不要攀比薪金、环境、发展空间,重要的是能否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走稳求职第一步。因此,应当理智地选择就业,不提倡频繁跳槽。梁建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