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向南南合作伙伴组织成员国捐赠生殖健康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记者曾利明)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今天宣布:中国政府将在今后五年向南南合作伙伴组织成员国捐赠价值一千万元人民币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品,同时为其每年举办两期人口与生殖健康、计划生育专题培训班,以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促进安全孕产、遏制艾滋病的蔓延。

  张维庆在此间开幕的“国际人口与发展方案管理能力建设高官研讨会”致辞称,高

度重视并统筹解决好发展中国家的人口问题,加强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是发展中国家维护人口安全,协调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他援引联合国的统计数据说,全球每年有五十多万妇女死于怀孕与分娩的并发症,三百万人死于艾滋病。另外,生殖健康水平低下导致的疾病和死亡构成了全球疾病的五分之一,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是主要受害者。由于世界范围内生育水平的下降以及少数国家出于政治、宗教等方面的考虑,过去几年,全球计划生育工作受到削弱,用于计划生育方案的经费已经从一九九五年的七点二三亿美元下降到二00三年的四点六一亿美元,而且呈继续下降的趋势。

  张维庆认为,面对这些严峻问题,发展中国家应该积极行动,协调立场,加强合作,克服困难,努力推动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同时,国际社会和发达国家有责任和义务提供援助与支持。为此他建议:

  --进一步扩大伙伴组织成员国在人口与发展领域的政府间人员往来,做好派出访问和来访接待工作,学习各国经验,增进相互信任。

  --优先开发人力资源,促进发展中国家加强人口与发展方案管理能力建设。

  --鼓励和支持发展中国家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和资本合作,推动发展中国家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的发展,提高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的普惠性和有效性。

  --搭建伙伴组织成员国在人口与发展领域的信息交流与经验共享平台,推动各国学术机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吸引和动员多方面的资源支持人口与发展事业。

  “国际人口与发展方案管理能力建设高官研讨会”由中国商务部、国家人口计生委、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来自二十二个国家及国际机构的代表将围绕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总体战略、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国家经验等专题进行两天的研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