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企业不用高校优秀生 育人机制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6:05 南方网
作者:

  某知名高校向金山软件推荐10名优秀毕业生,但最终只有一人被接纳。“高校应该反思培养人才的机制,学校老师是否明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昨天,在北京举办的“2006中国大学生就业高峰论坛”上,企业和人力资源界专家对目前一些高校的育人机制提出质疑。

  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就业指导中心研究员曹殊分析认为,明年大学毕业生可竞争的中高端岗位约40多万个,其余400多万大学生要面向大众化就业层面。一方面现有岗位与大学生的个人期望有错位,另外,现行育人模式下大学毕业生在一定程度上并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

  金山软件副总裁王春伟说,前不久,北京一知名高校向他推荐了10名优秀毕业生,这中间有学生会主席、副主席,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公司最后只留下一位。“学校认为优秀人才到用人单位并不一定受欢迎。这说明学校和企业评价人才的标准是不一样的。”王春伟表示。

  北京几位高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表示,学校把优秀学生推荐给企业不被认可的情况确实存在,许多高校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就是学校教育与市场实际需求有些脱节。“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以前比较注重业务素质,现在对心理素质包括身体素质都提出了要求。”北京二外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古老师表示,所以,学校必须经常把用人单位请到学校,让学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学校也需要经常走访用人单位,了解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