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公安提醒:大学生加钱卖车票属于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3:07 扬子晚报

  没事“帮”同学代买张学生票,收个十元二十元的手续费。这种现象在眼下的高校里十分普遍。

  不过稍不小心,你就有可能因涉嫌倒票被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郑州铁路警方1月22日正式表态说,收费代买学生票,是倒票行为,铁路警方正在组织力量打击。

  学生:代买只为图省事

  日前,郑州各高校陆续放假。1月22日上午,郑州火车站进站口排起长队,不少学生提着大包小包走向候车室。

  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小岳说,学校快放假了,好多同学都买这一两天的火车票回家,“买票的人很多,得排半天队。火车站离学校也挺远,再加上买票来回的路费和时间,还不如花10元钱让同学代买”。这种情况下,一些学生就想出了赚钱的点子。

  有些同学没有去往某地的学生证,想买半价票,校园“票贩”能用别人的学生证代买,手续费自然收的也更多,一般是15元。

  小岳的看法代表了很大一部分学生。他们认为只有卖高价票才算是倒票,像这种收几块钱跑腿费的做法只是为学生提供便利。

  火车站:“跟票贩子有什么区别”

  “这不是倒票吗?跟票贩子有什么区别?”郑州火车站客运科科长郭欣说。根据

铁道部的规定,各铁路局对学生票的发售有严格的要求。

  在郑州,除了郑州火车站售票窗口、火车站订票电话和市内28个正规代售点以外,任何单位、机构和个人都没有权力出售学生票。

  郭欣提醒没有购买团体票的学生,春运期间,一定要拿上学生证到正规的售票点购票,不收手续费。

  铁路公安:加价5元以上算倒票

  “转卖火车票,加价5元以上算倒票。”铁路公安处负责人说,根据倒票金额的不同,倒票行为最高可判处3年有期徒刑,判处罚金5000元到1万元。

  郑州铁路公安处提醒,从同学手里加几块钱买到的车票,跟在外面从票贩子手里买到的车票一样,都是不合法的。

  遇到倒卖学生票的现象,可以拨打郑州铁路公安处的举报电话0371—68351928、6835193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