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坚:春运压力大根在户籍藩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1:12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春运火车票不涨价政策出台后,铁路客流总量加大,众多民工推迟返乡,春节前后的高峰期客流有可能大大超过往年,铁路运力和运输安全都将面临严峻考验。(《中国青年报》1月22日)

  必须承认,平时我国的铁路客运并不特别紧张,但每逢春节期间,有上亿的人口先是向一个特定方向流动,十几、二十几天后,几乎同样规模的人口又朝反的方向流动,形成春运高峰,也就是说,春运期前铁路客流总量加大与春运火车票是否涨价并无必然联系,火车票涨价与否,民工都要回家过年。

  其实,就春运谈春运,目前春运问题不可能从根本上加以缓解,因为那么多人从一个地方一下子要在同一个时间段回家,肯定会带来运力紧张问题。而造成春运紧张的真正的原因,是来自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农民工,无法成为打工所在城市中的一员,他们在城市中没有家,因此他们才总是要到春节时挤上春运的列车回家。为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春运期间“一票难求”问题,让农民工在打工所在地有一个家,方是根本之策。一旦农民工能在迁入城市和发达地区定居,成家立业,很多人就不会每年兴师动众回老家过年了,春运问题也就自然破解。而要想在城里给民工安个家,就必须让他们融入当地社会。而这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户籍问题,其次就是农民工的工资待遇问题。

  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使农民工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还不能与市民享受同样待遇,无法真正融入城市,只能在城乡之间来回奔波,既没有安身立命的自我认同,也找不到安居乐业的归属感。人口的隔离作用,使得外出务工者在他们所工作的地方无法长久立足、定居。他们不能把工作地当成自己的家园,回家团聚就成了一年一度的大事。因此户籍壁垒,是春运难题的客观原因。如果农民工户口问题解决了,工作的地方真正成了他们生活的地方,全家定居在打工的地区,定期的民工大潮也就随之缓解,春运紧张的状况才会有所改善。

  另外,农民工的工资待遇低下,工作预期不稳定,是形成春运期间运力紧张的又一因素,大多数进城民工一般每月只拿接近当地最低工资水平的微薄收入,又很不稳定,各种不合理收费还常常光临到他们头上。更有甚者,他们常常遭遇拖欠或克扣工资。这一切都使得他们的生活方式难以城市化,消费行为也不可能城市化。致使农民工所赚工资不敢在本地消费而只能带回老家,这又固化了打工者异地生存的色彩。

  因此可以肯定,只要我国的户籍制度藩篱存在一天,农民工工资低下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春运压力大就是在预料之中的事。由于目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实力还不足以为所有进城打工的农民提供市民待遇,只能分期、部分、逐步加以解决。在这种条件下,农民工把“家”安在城市的成本是高昂的,大多数进城农民负担不起,只好人进城打工,而把“家”留在家乡。这种模式将不得不长期存在,为此农民工利用春节假期探家省亲就成为自然、必然而无奈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无论用什么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来解决我国的春运问题,都未免是治标不治本。

  李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