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协委员陆勤学 言分级办学阻碍教育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9:09 四川在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市区两级教育局都有自己直管的初中和小学,但很多时候只对自己直管的学校有稳定的投入和发展规划,乡镇中心小学管理其他村级小学,但有限的教育资源首先满足中心小学的发展需求,其他学校只能靠边站。安徽省政协委员陆勤学在1月27日刚刚闭幕的省政协会议上直陈这种办学分级管理体制的弊端已在客观上造成了教育资源配置上的差距,成为教育均衡化的体制性障碍。

  陆勤学认为,市区两级分级办学、各自拥有自己“直属部队”的教育管理体制,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

  以安徽省会合肥市为例,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既有由市教育局直管的初级中学、小学,也有区教育局直管的初级中学和小学,不同级别、不同主管部门的学校在政策、经费、人才、收入和其他资源上存在着各种差别,形成整体上的不平衡。

  在利益机制的驱动下,虽然总体的教育资源有限,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还各自倾斜资源,积极办属于自己的名校,又在两个相对封闭的体系内造成了教育新的不均衡,拉大了校际之间的差距,加剧了教育机会新的不平等。

  陆勤学同时指出,乡镇教委(办)被取消之后,教育管理权名义上被县、区教育局收回,由中心小学负责相应区域内的学校业务。各地区不同程度地将原乡镇教委人员安置到中心小学,任校长兼党(总)支部书记,行使的权限和原乡镇教委一样,有的甚至将中心小学改成中心小学办公室,使原来的乡镇教委(办)权限固定不变。

  中心小学的权限增加之后,教育资源如河中之水,从中拦截,随意瓢舀,据为中心小学所用,为的是打造新的名校,造成新的教育资源失衡与不公。

  陆勤学经过调研后建议,可把现行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全部下放到各市区教育局隶属统一管理,其他的具体业务集中归市级教育局管理,各区县也随之将中心小学撤去,并逐步组建九年一贯制的学校,这样才能便于编定和落实统一的、真正面向一个地区的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发展规划,从政策和体制上规范和均衡教育资源投入。

  (本报合肥1月28日电 记者 黄勇 通讯员 毛学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